新華網 正文
新疆繼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2020-04-01 11:18:16 來源: 新疆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區繼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

推進穩糧優棉促畜興特色

  記者從全區農業農村工作會上獲悉:今年,我區繼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持“宜糧則糧、宜棉則棉、宜畜則畜、宜果則果”,推進穩糧、優棉、促畜、興特色穩步發展,全力保障優質農産品供給。

  穩糧方面,我區將優化區域布局和品種結構,加快推進糧食生産功能區建設,加快提升主食工業化水準,實現提質增效。全區糧食面積和産量不低于上年水準。北疆地區逐步調減高海拔冷涼等次宜麥區春小麥種植面積,大力發展強筋、富硒、有機專用小麥,打造綠色、優質、特色小麥發展示范區。南疆地區重點立足産銷平衡,探索支援林果主産區逐步退出林糧間作模式。

  優棉方面,我區明確布局向優勢棉區集中,壓減棉花品種數量,提高棉花品質,扎實推進優質棉生産基地建設,實現新疆棉花“由大變強”。開展棉花品種熟性與品質的區劃調查,細分長絨棉、細絨棉等優質特種專用棉生産區域,逐步退出次宜棉區種植。由各地根據區域內棉花生産現狀、品質和氣候條件,經過棉種適應性種植,選擇適宜機採、大面積推廣的作為主栽品種,推薦相同生態區域“一主兩輔”用種模式,鼓勵“一縣一品”“多縣一品”,從源頭上提高棉花品質一致性,增強國際市場競爭力。

  促畜方面,今年我區將實施農區畜牧業振興行動,在北疆農區及南疆焉耆盆地等地發揮飼草料豐富和大規模種植玉米的優勢,建設現代化畜牧業示范區。昌吉、伊犁一帶突出發展奶牛規模化養殖,發展特色乳制品,完善奶業技術體係,振興新疆乳業。南疆農區結合生態環境、飼草料承載情況,突出發展禽類,扶持發展兔、驢、駝等特色養殖。破除飼草料瓶頸,落實好補貼政策,擴大青貯玉米、苜蓿等優質飼草料種植面積,推廣“小麥+青貯玉米”復播模式。提升産業化水準,把培育奶業、肉類加工、畜牧龍頭企業作為主攻方向,扶持優勢涉牧龍頭企業,堅持“人無我有、人有我優、人優我特”的差異化發展思路,打好新疆畜産品綠色有機品牌。

  此外,我區將把小品種發展成為促進農民增收的大産業,破解農産品同質競爭和增産不增收困境。擴大特色糧經作物種植,在準噶爾盆地南緣、伊犁河谷、塔額盆地南緣和阿勒泰地區規劃建設紅花、油菜等特色油料主産區;在塔裏木盆地西緣、南緣規劃建設甘草、肉蓯蓉等中草藥主産區;在伊犁哈薩克自治州、昌吉回族自治州、阿勒泰地區的部分優勢産區發展雜糧雜豆以及薯類,加快推進生産基地建設和品牌培育,建設特色糧經作物優勢區。做優做強特色園藝産品,積極創建加工番茄、工業辣椒以及甜瓜、西瓜等優勢産區。提高加工番茄産業集中度,重點布局和發展準噶爾盆地南緣和焉耆盆地兩大優勢區域,積極培育市場終端産品品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秦嶺大熊貓寶寶健康成長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西安:春光好 健身樂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山東濟南:萬畝桃花笑春風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青島膠州灣大橋膠州連接線開通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98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