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走深走實 高品質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2020-05-27 10:47:04 來源: 新疆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伴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進,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日益凸顯的區位優勢,使這裏成為讓人充滿想像的發展空間。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高品質共建“一帶一路”。地處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的新疆需要抓住哪些關鍵要素?提升新疆對內對外開放水準的著力點是什麼?新疆企業如何發揮主體作用,開展互惠互利合作?代表委員們對標新任務新要求,謀劃新舉措新發展,貢獻智慧力量。

  精繪“工筆畫”

  一年來,“一帶一路”建設從“大寫意”進入到“工筆畫”階段,各方面工作更細、更深、更實。

  近年來,烏魯木齊市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于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論述,主動從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全局審視和謀劃自身發展,發揮開放先行優勢,不斷完善體制機制,深度參與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

  全國人大代表、烏魯木齊市委副書記、市長牙生·司地克説:“按照自治區黨委‘一港、兩區、五大中心、口岸經濟帶’的工作部署,我們以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為重點,全面推進核心區交通樞紐中心、商貿物流中心、醫療服務中心、文化科教中心、區域金融中心建設,對內對外開放水準不斷提升。”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標誌性工程的烏魯木齊國際陸港區,截至目前中歐班列已累計開行3400余列,其中2019年開行1102列,班列發展速度和規模居全國前列,受到國務院大督查通報表揚。

  作為向西開放的窗口之一,喀什地區既是交通樞紐,又是資源置換的重要平臺,具有無可比擬的地域優勢。

  “我們加快推進經濟開發區建設,扎實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項目,成立了‘一帶一路’(喀什)爭議解決中心。同時,發揮喀什綜保區對外開放平臺作用,累計注冊企業達到79家,出口加工、國際物流、經貿協作快速發展,喀什開放型經濟的發展水準和品質不斷提升。”全國人大代表、喀什地委副書記、行署專員帕爾哈提·肉孜説。

  攜手戰“疫”

  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還專門成立國際疫情援助行動小組,夜以繼日地為全球范圍內多個國家和地區的政府機構、風電場員工、風電場周邊居民、國際合作夥伴等多方提供防疫物資援助,分享抗疫經驗。

  住疆全國政協委員、新疆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武鋼介紹,截至目前,金風科技向數十個國家捐贈防疫物資,還與當地分享、交流防疫抗疫經驗,攜手戰“疫”。與此同時,項目地員工按照應急防控方案採取嚴格的防疫措施,盡己所能遏制疫情擴散……這些舉措也得到國外當地居民的廣泛認可。

  2007年,新疆華淩工貿(集團)有限公司響應國家“走出去”戰略,把格魯吉亞作為重要投資目的地,目前已成為中國對格魯吉亞最大的投資企業。項目包括森林採伐及木材産品加工、石材礦開採及加工、建設自由工業園區和國際經濟特區、收購巴塞斯銀行等。

  “華淩集團積極發揮民間外交,加深中格兩國文化和經貿交流。疫情發生後,公司給格魯吉亞政府捐贈了防疫物資。”住疆全國政協委員、新疆華淩工貿(集團)有限公司總裁米恩華説,當前,我們要繼續踐行“一帶一路”倡議深化國際合作,充分發揮政策溝通和民心相通的堅實橋梁和重要平臺作用,充分發揮“一帶一路”合作機制的統籌協調作用,為全球疫情防控和經貿秩序維護作出貢獻。

  創新合作機制

  風雨過後,“一帶一路”這條“共贏之路”必將繪出更美麗的畫卷,持續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能量。

  牙生·司地克代表説,下一步,烏魯木齊市將重點圍繞加快推進國際陸港區、臨空經濟示范區、國際紡織品服裝商貿中心、恒大文化旅遊康養城、河馬泉新區、文化中心“六館”及天山媒體雲、烏昌石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建設,以及做大做強進出口貿易、持續完善遠端醫療服務係統、持續擴大跨境人民幣結算業務等十個方面,以項目化推進核心區建設,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貢獻力量。

  “我們將在創新對外開放體制機制上下功夫。”帕爾哈提·肉孜代表説,將推動建立跨境合作協調機制,完善邊境地方政府定期會晤機制,深化邊境社會事務和勞務合作。同時,加強跨境文化旅遊投資合作,加快喀什臨空經濟區建設,適時啟動跨境經濟合作區申報工作。推動境內園區與境外園區對接合作,將國內國外的産業園區聯動發展,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最終形成園區與園區之間資源共用、合作共贏。支援喀什國際物流基地和進口資源加工基地建設。此外,進一步推進口岸通關便利化政策措施在綜合保稅區以及喀什的四個陸路口岸和機場口岸落地。支援申報建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爭取國家在喀什開展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

  米恩華委員表示,華淩集團將繼續堅持共商共建共用,遵循市場原則和國際通行規則,發揮企業主體作用,開展互惠互利合作。進一步加大對格魯吉亞投資項目的管理運營,探索境外投資合作新模式,吸引更多的國內大型企業入駐華淩自由工業園區和國際經濟特區,促使歐亞各國經濟聯繫更加緊密、經貿合作更加深入、發展空間更加廣闊,提高“中國制造”在國際市場的競爭力,推動“一帶一路”建設向縱深發展。(石鑫

+1
【糾錯】 責任編輯: 責任編輯:董志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387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