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魯木齊最大農産品市場抗疫保供見聞
2020-08-03 08:30:4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日電 題:烏魯木齊最大農産品市場抗疫保供見聞

  新華社記者劉兵、高晗、宋彥樺

  8月1日,在位于烏魯木齊市的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蔬菜交易中心,商戶將洋蔥裝袋。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2日電(記者劉兵、高晗、宋彥樺)烏魯木齊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市“菜籃子”保障供應受到社會各界關注。記者連日來在當地最大的農産品市場——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採訪了解到,隨著疫情防控措施不斷強化,這家市場已由“閉環式”管理轉為全天24小時營業,供應量逐步提升。

  7月29日,工作人員在位于烏魯木齊市的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蔬菜提貨區裝車。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九鼎市場是烏魯木齊最大的一級農副産品批發交易市場,冬季蔬菜、果品及肉食品供應佔新疆市場的85%,夏季佔50%左右,夏季日交易量在3000噸左右。

  為確保疫情期間市場保供安全,7月18日,九鼎市場內全員進行了第一次核酸檢測;25日至27日,九鼎市場展開全面消殺工作,並對員工、商戶及市場內從業人員等5400余人進行了第二次核酸檢測,兩次檢測結果均為陰性。防疫檢測部門還對九鼎凍品市場、果品市場、蔬菜市場的商品和庫存貨物採樣1600余份,結果也均為陰性。

  8月1日,在位于烏魯木齊市的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蔬菜交易中心,採購人員將購買的蔬菜裝車。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7月29日,記者來到剛進行完第二次核酸檢測、進入“閉環式”管理狀態的九鼎市場。在市場大門口,記者看到進貨、送貨車輛需要經過三道程式才能進入市場:車輛除了需要進出貨物的後備廂門,其他門均須貼上封條,車上人員須戴好口罩並禁止下車;駕駛員搖下車窗,向防疫人員遞交車上所有人員的身份證、核酸檢測陰性報告;車輛經防疫人員對門窗、輪胎進行全面消殺後,方可進入市場。

  8月1日,在位于烏魯木齊市的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蔬菜交易中心,商戶將大蔥打包成捆。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在九鼎市場內,進貨、送貨司機全程不下車,由市場內專門的提貨人員和車輛往來配送,避免外來人員與市場內的批發商面對面接觸。吐魯番市高昌區的商戶鄧興財7月29日一大早,就開著貨車趕來採購胡蘿蔔、芹菜等。他與市場裏的批發商通過微信聯繫後,所需貨物便由戴著口罩的裝卸工從商戶攤位運到自己車上。他説:“這樣的採購方式我很放心。”

  7月29日,在位于烏魯木齊市的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入口,工作人員核對入場人員資訊。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新疆九鼎農業集團董事長李強告訴記者,九鼎市場通過進場人員不下車、買賣雙方不見面、手機互聯網交易等“閉環式”管理加強市場防疫,確保烏魯木齊物資供應,市場日交易量逐步提升。

  7月29日,在位于烏魯木齊市的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入口,工作人員對入場車輛進行消毒。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自7月30日17時起,九鼎市場加大對烏魯木齊及周邊縣市的農産品供應保障力度,實行全天24小時營業。盡管車輛進入不再被貼封條,但進入市場人員必須經過消毒、測體溫後方可通行,市場防疫安檢人員隨時監督市場內所有人員規范佩戴口罩,並禁止在市場內扎堆、聚集,交易時保持1.5米距離。

  7月29日,工作人員在位于烏魯木齊市的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蔬菜交易中心搬運南瓜。 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8月1日,記者在九鼎市場看到,大蔥、白菜、桃子等果蔬供應充足。批發商高步軍告訴記者,1日淩晨他從米東區購進5噸大蔥,剛到中午已經賣了2噸。“每天晚上11點到第二天6點是社區直銷點的採購高峰期,得趕緊聯繫更多貨源。”

  8月1日,滿載蔬菜的車輛駛入新疆九鼎農産品批發交易市場蔬菜交易中心。新華社記者 宋彥樺 攝

  新疆九鼎農産品經營管理有限公司總經理劉光明説,8月1日九鼎市場農産品交易量已達3412噸,下一步將積極鼓勵市場商戶拓寬貨源,增加果蔬儲備,確保疫情防控期間烏魯木齊市民的“菜籃子”更加豐富充足。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周倩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16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