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烏魯木齊市流調結果顯示:疫情為同一傳染源暴露所致 呈現“急”“聚”“輕”特點
2020-08-04 20:12: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原標題:烏魯木齊市流調結果顯示:疫情為同一傳染源暴露所致 呈現“急”“聚”“輕”特點

  新華社烏魯木齊8月4日電(記者李志浩、潘瑩)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疾控中心主任崔燕8月4日表示,從目前的流行病學調查階段性分析來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表現為單一源頭來源:通過對前期病例基因測序,結果顯示為多個檢測樣本序列相同,表明此次疫情為同一傳染源暴露所致。

  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8月4日舉辦的新聞發布會上,崔燕介紹,本次疫情呈現三個特點:

  一是“急”,此次疫情前期發展迅速、病例增長快,7月26日至28日達到高峰後開始下降。

  二是“聚”,疫情在區域、事件上表現出較強的聚集性,到目前為止,99.3%的病例出現在烏魯木齊市,昌吉回族自治州和喀什地區各出現1例和2例烏魯木齊市輸入或關聯病例。

  三是“輕”,病例以非重症為主,無症狀、輕症和普通型佔比高。從7月15日至7月28日僅兩周時間,已有病例出院。截至目前,已治愈出院42例,解除醫學觀察37例。

  崔燕表示,本次疫情發生後,黨中央高度重視,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第一時間派遣經驗豐富的流調專家組赴新疆指導工作。在國家專家組指導下,新疆迅速整合自治區、市、區(縣)三級流調隊伍,統籌相關部門和社區聯動配合,通過快速深入細致的流調工作,迅速切斷可能存在的傳播途徑,強化對高危人群的管控措施,為有力有序開展疫情防控提供有力支撐。

  一是完成對所有確診病例的流行病學調查工作,繪制時序圖和關係圖,確保不漏一人、不放過任何線索,實現每日流調工作及時清零。

  二是通過流行病學調查,迅速摸排密切接觸人員,並且全部實施集中醫學觀察。

  三是對密切接觸人員的週邊人員實行嚴格的居家管控措施,每日上報體溫。

  四是針對重點區域、重點場所開展補充採樣監測工作。

  截至8月3日24時,新疆(含兵團)現有確診病例606例(危重症6例、重症21例),其中烏魯木齊市602例、喀什地區2例(烏魯木齊市輸入病例1例、烏魯木齊市疫情關聯病例1例)、昌吉回族自治州1例(烏魯木齊市輸入)、兵團1例;現有無症狀感染者114例,其中烏魯木齊市112例、昌吉回族自治州1例(烏魯木齊市輸入)、兵團1例;尚有15213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

  7月15日0時至8月3日24時,累計治愈出院確診病例42例,無症狀感染者解除醫學觀察37例,均在烏魯木齊市。(完)

【糾錯】 責任編輯: 編輯:周倩
載入更多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吉林琿春:邊境村發展特色鄉村旅遊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非遺入校園 假期亦快樂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325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