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種水稻
2020-10-10 17:02: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社烏魯木齊10月10日電題:我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種水稻

  新華社記者高晗

  世界第二大流動沙漠——塔克拉瑪幹沙漠的南緣,有一片綠油油的300畝海水稻田。這裏是“90後”女孩布合麗切木·沙迪爾的工作地點。

(圖文互動)(2)我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種水稻

沙漠旁的新疆岳普湖縣海水稻種植基地(9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又到秋收,這些天布合麗切木正組織農民在試驗田裏選種、收割,為來年基地育種和種植做準備。

  作為一名海水稻田管理員,布合麗切木幾乎每天都會來察看水稻長勢。“這塊地就像我的孩子,見證了3年間戈壁到良田的變化。”她説。

(圖文互動)(1)我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種水稻

9月25日,在新疆岳普湖縣海水稻種植基地,管理員布合麗切木·沙迪爾在運送成熟的水稻。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布合麗切木居住在新疆喀什地區岳普湖縣巴依阿瓦提鄉,這裏緊鄰塔克拉瑪幹沙漠,是世界上離海洋最遠的地方。

  幹旱地區,長期以來以種植小麥、玉米、棉花等耐旱農作物為主,種水稻還是件新鮮事。

  布合麗切木説:“我從小在沙子堆里長大,門前就是一片大沙丘,我怎麼也想不到自己能與水稻産生聯繫。”

(圖文互動)(3)我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種水稻

9月26日,在新疆岳普湖縣海水稻種植基地,管理員布合麗切木·沙迪爾(右)和基地生産隊長張立山交流水稻選種情況。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3年前,袁隆平團隊在新疆、黑龍江、山東、浙江等試驗基地開展海水稻試種試驗。新疆的海水稻試驗基地就選在布合麗切木所在村莊的一片空地上。

  可這塊含鹽度約3‰、pH酸鹼度7.8的重度鹽鹼土地,能種活水稻?這讓村民難以置信。

  “這片試驗田過去是戈壁灘,能種活水稻是奇跡。”巴依阿瓦提鄉鄉長阿裏木江説,全鄉鹽鹼地有1.5萬畝,以前幾乎無法種植農作物,老百姓聽説海水稻能把荒地變良田,都很期待。

(圖文互動)(4)我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種水稻

9月26日,在新疆岳普湖縣海水稻種植基地的田埂上,管理員布合麗切木·沙迪爾(左)給兒子講解水稻品種分類。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布合麗切木是第一批主動報名進入基地工作的村民。3年前,她從零開始,學習水稻插秧、田地排鹼、水肥管理等種植方法,一步步成長為科研人員的重要助手,並獨立掌握了全套現代水稻種植方法,完成了從家庭主婦到海水稻田管理員的轉變。

  當年,在科研工作者和員工精心管護下,海水稻試驗田迎來豐收。今年是袁隆平海水稻科研團隊連續第三年開展種植試驗,測産結果顯示水稻再一次獲得豐收。

  海水稻基地生産隊長張立山説:“種植基地雇用村民當日常管理員,布合麗切木是最優秀的,如今她能獨立完成水稻種植管理全套作業流程。”

  “現在我能管理300畝水稻田,每月有5600元工資,是全村工資最高的女人。”布合麗切木驕傲地説,“賺錢後家裏重新裝修了房子,生活條件好了,鄰居都羨慕我。”

(圖文互動)(5)我在塔克拉瑪幹沙漠種水稻

9月26日,在新疆岳普湖縣海水稻種植基地,管理員布合麗切木·沙迪爾在摘取水稻種子。新華社記者 高晗 攝

  如今,她常穿著胸前寫著“海水稻研發中心”的藍色上衣。“上班就要穿制服,我感覺這是一種榮譽。”

  明年,布合麗切木有可能轉為海水稻科研單位正式職工。她笑著説:“明年或許會去三亞和青島海水稻種植基地,見見真正的大海。”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夢婷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590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