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原失眠怎麼辦?專家支4個妙招改善高原失眠
2020-10-14 17:5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西藏頻道·圖文互動)高原失眠怎麼辦?專家支4個妙招改善高原失眠(1)

    “2020年首屆高原睡眠健康論壇”圓桌討論會現場。(2020年10月10日攝) 新華網發 李德生供圖

    新華網拉薩10月14日電(記者陳尚才)整合藥物治療、物理調腦幹預、智寢環境再造、生活習慣改良……近日在拉薩召開的“2020年首屆高原睡眠健康論壇”上,與會專家學者一起研討高原失眠現狀、診斷和治療方案,支招改善高原失眠。

    青藏高原海拔高、氣壓低、氣候寒冷,容易使人産生睡眠障礙。西藏軍區總醫院高山病科主任黃學文介紹,高原環境容易導致機體的神經、呼吸功能調節和晝夜節律發生變化,引起神經細胞功能紊亂而導致失眠。很多在高原生活過的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睡眠品質明顯下降,夜間頻繁覺醒、噩夢增多及清晨醒來感覺頭昏等。

(新華網西藏頻道·圖文互動)高原失眠怎麼辦?專家支4個妙招改善高原失眠(2)

    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教授鄭重在“2020年首屆高原睡眠健康論壇”做交流發言。(2020年10月10日攝) 新華網發 李德生供圖

    “高原睡眠障礙常與急、慢性高原病伴發,並非作為一個獨立疾病出現,同時高原睡眠障礙會加重和促進急、慢性高原病發病。統計發現,長期居住高原人群睡眠障礙發病率為42.2%,睡眠健康關係著高原幹部群眾的身心健康。”重慶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心理衛生中心副主任醫師李靜説。

    高原失眠怎麼辦?四川大學華西醫院教授鄭重等專家支4個妙招可有效改善高原失眠。

(新華網西藏頻道·圖文互動)高原失眠怎麼辦?專家支4個妙招改善高原失眠(3)

    “2020年首屆高原睡眠健康論壇”閉幕後與會人員合影。(2020年10月10日攝) 新華網發 李德生供圖

    首先,對久居高原的人來説,若出現睡眠障礙可以進行合理“壓”+“氧”療,包括高壓氧治療、微增壓氧治療和富氧室治療。同時多進行體育鍛煉,增強機體本身的缺壓、缺氧耐受性,以適應高原環境;其次,有睡眠障礙特別是失眠伴情緒障礙者,需配合“經顱磁刺激為主,聲、光、電刺激為輔”的物理靶向直接幹預治療;再次,要實現睡眠環境再造,降低居住海拔高度是改善高原失眠的最有效的辦法,其中包括通過加壓制氧設備相對降低海拔高度。“聲、光、電、震、負氧離子、香薰”等組合智能寢具再造睡眠誘導場景也是不錯的選擇;最後,有規律的作息、合理使用手機等習慣的養成和改良,是睡眠健康長期可持續的關鍵。

    “藏醫著作《四部醫典》中對睡眠障礙有過很多論述,將外界環境變化、基礎疾病、心理壓力和飲食不當等歸結為病因,治療方麵包括了熱敷、藥熏、藥浴、火灸等等。”西藏藏醫藥大學副校長米瑪認為,將傳統藏醫學與現代睡眠醫學相結合,可實現學科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2020年首屆高原睡眠健康論壇”由西藏自治區衛健委、西藏軍區總醫院主辦,武漢醫瑞德醫療設備新技術有限公司、西藏源代碼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和國藥集團西藏國藥醫療器械有限公司聯合承辦。論壇還展示了睡眠醫學的最新研究成果,包括磁電刺激、聽覺幹預、嗅覺引導、氧療光療等多種手段。

    論壇倡導成立“高原睡眠健康中心”,建立以導診、檢測、診斷、治療和睡眠健康管理的“夢次元”失眠解決方案模式。(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00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