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作坊折射脫貧大手筆
2020-10-15 11:20: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拉薩10月15日電(張宸)在一間簡陋的小作坊裏,40歲的黨覺加瑪和村裏的5名婦女一起雙腿盤坐在地上,雙手靈巧地給空桶注滿菜籽油並貼上標簽。不一會兒,她們面前就擺滿了一排排成品桶裝菜籽油。

    圖為阿裏地區普蘭縣普蘭鎮科迦村(10月14日攝,無人機照片)。新華網發 貢覺群培攝

    這是阿裏地區普蘭縣普蘭鎮科迦村婦女合作社的一個場景。2014年,科迦村婦女合作社成立,當地鼓勵需要顧家而不能外出打工的婦女參加合作社,制作菜籽油、豌豆糌粑出售,很受歡迎。“在這裏每天工資80元。”黨覺加瑪説,“更重要的是,在家門口打工,不耽誤照顧老人和小孩,挺開心的。”

    合作社的運轉時間大多集中在秋收後,受原材料種植規模及市場的限制,規模一直很小。“合作社一年利潤只有十幾萬元,但帶動了五六十名婦女增收。”普蘭縣委常委、宣傳部長扎西次仁説,“我們充分利用婦女閒在家裏的時間,針對性地發展這一小産業,最大化地利用了資源。”

    據了解,村裏面還有砂石運輸場、茶館等産業,收入遠比婦女合作社高得多。但當地一視同仁對這些合作社都給予了政策支援。“鼓勵支援合作社,其實是鼓勵閒居在家的婦女,充分利用空閒時間謀求增收,進而引導群眾靠雙手致富。”普蘭縣委書記楊輝説,“如果説大産業是脫貧攻堅的骨架,小産業就是脫貧攻堅的毛細血管,兩者共同構成了脫貧攻堅的有機整體。”

    小小科迦村的脫貧增收,是整個阿裏地區脫貧的縮影。幹部用“繡花”功夫尋找所有可能的增收機會,群眾“自富”意願越來越強烈,幹部群眾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致富道路越走越寬闊。(完)

【糾錯】 責任編輯: 達珍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184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