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西藏札達:觀念轉變為奔向小康“充電”
2020-10-16 17:24: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新華網拉薩10月16日電(張宸)“這裏留的一片地準備種花,還裏還沒種花的土上蓋了綠色毯子,這樣看起來更幹凈更整潔……”面對遠道而來的參觀者,西藏阿裏地區札達縣扎布讓村群眾丹增,得意地談起了自己經營家庭旅館的心得。

    圖為西藏阿裏地區札達縣扎布讓村航拍(10月16日攝)。新華網發 貢覺群培攝

    扎布讓村位于古格王朝遺址山腳下,距離景區2公里左右。特殊便利的地理條件,讓很多遊客選擇在此落腳,方便早上拍朝陽,晚上拍星空。

    2006年,村民金珠德吉開起了家庭旅館。説是家庭旅館,其實就是在自家住的房裏加上三四張床,鋪上簡單的被褥。沒想到,當年就有3000多元現金收入。

    看到金珠德吉的收入不菲,其他村民也動了開家庭旅館的心思。丹增就是其中一位。“買了九張床,七八月份才開業,當年就有好幾千元收入。”丹增笑著説,“現在家裏有近20個床位,住宿費也從每晚40元提到了100元。”2020年,雖説受疫情影響不小,丹增開家庭旅館的純收入還是有1萬多元。

    慢慢地,村裏開家庭旅館的人越來越多。現在,村一組39戶群眾裏有32戶都開起了家庭旅館,戶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

    2018年,扎布讓村建起邊境小康村,村民的房屋變得更大了,院子也更寬了。“縣裏多次組織我們培訓,要求對標現代經營方式提供更加整潔、幹凈的住宿環境和更加周到的服務。”丹增説,“只有服務更好了,才能吸引更多的遊客,才能賺更多的錢。”

    在接待遊客的過程中,群眾的衛生習慣得到了很大改善,一些原本不講衛生的群眾也慢慢養成了勤洗手、勤拖地的習慣。“平時大家坐在一起閒聊,還會比較誰家的家庭旅館收入高,誰家的收入低。”村主任次仁多吉説,“收入低的人還會主動跑到收入高的人家裏,觀看床位擺設、交流待客心得。大家比著掙錢的勁頭越來越足。”

    “單純從經濟效益看,與種養殖、打工和政策補貼收入來比,很多群眾開家庭旅館的收入只佔很小的一部分,但我們還是很鼓勵群眾開家庭旅館。”札達縣委副書記鐘茂波説,“在參與經營活動的過程中,群眾養成的現代文明生活方式,是小康路上的必需品。”

    “更重要的是,同樣起點但收入不同的現實差異,潛移默化地讓群眾養成了掙錢靠雙手、靠頭腦的致富觀念,鼓勵了群眾主動致富的積極性。”鐘茂波説,“這是帶領群眾徹底根除貧困、奔向小康的根本抓手。”(完)

【糾錯】 責任編輯: 旦增努布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3944521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