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昆明滇池:暗藏“玄機”的海埂大壩

2019年09月26日 09:10:47 | 來源:新華網

  圖為航拍視角下的昆明海埂大壩。對廣大市民和遊客而言,昆明海埂大壩是遊玩、觀鷗的好去處,事實上,這段“高顏值”的長堤還暗藏“黑科技”——草海水體置換設施。20個升降閘門收集井能精準收集附近水域的藍藻,並通過收集通道運送到藻水分離站進行處理。通過該設施,可有效降低草海的藍藻水華富集程度,提升湖內水質。(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昆明滇池湖泊治理開發有限公司梁新宇,是管理運作海埂大壩“黑科技”的工作人員之一,他日常的工作,是觀測草海水位、水質等情況,並根據觀測到的內容發配調度指令,開啟相應數量的閘門,對水面的藍藻進行收集處理。(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閘門開度741.5毫米,係統壓力正常;當前油溫23.3℃,在正常范圍內……”監控室內,梁新宇認真檢查每一個升降閘門收集井的運作情況。(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監控室下方近水的藍色區域,就是水體置換工程的核心部分——升降閘門收集井。(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除了在監控室查驗數據,到現場查看設備運作情況也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每次下到閘口,都要通過一段十分狹窄的通道,梁新宇縮著身子,小心翼翼地扶著梯子下行。(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大壩之下,水流通過開啟的閘口,發出嘩嘩的聲音。整個水體置換工程共有20個收集井,相互間隔約100米,當藍藻被吹到大壩一側時,通過中控監測打開收集井的迎水閘口,將富藻水收進收集井,進行下一步處理。(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閘口的工作環境依然逼仄,梁新宇和同事貓著腰,前往收集井進行檢查。(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梁新宇和同事仔細查看收集井的運作情況。據了解,水體置換工程是海埂大壩提升改造工程的一部分,于2017年建成並投入運營,目前運作正常,能夠滿足草海水環境治理的需求。(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工作間隙,梁新宇會扶著支架,眺望一下眼前的滇池草海。(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作為一名90後,梁新宇坦言,之前對滇池治理也有過懷疑,“還能不能治理好?”但自從加入到滇池保護治理行列,成為一名藍藻治理一線工作者後,梁新宇開始對滇池治理有了信心,“我們有專業的人才、專業的設備、專業的團隊,相信一定能把滇池治理好,早日重現‘高原明珠’的風採!”(新華網 念新洪/文 趙普凡/攝)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84215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