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原創 政務 旅遊 圖片 政法 教育 民族 州市 網視 財經 熱點 健康 資訊 雲南故事 融媒報道

【秒懂雲南】雲南的氣候為啥“冰火兩重天”

2019年11月01日 08:45:10 來源: 新華網

  目前全國已進入深秋,可近日雲南省玉溪市元江縣卻還在“夏季”,35℃的高溫天氣已持續數日,而雲南省迪慶州德欽縣最低氣溫卻達到零下3℃。

  這樣“冰火兩重天”的情況也許在全國其他省份是不可思議的,然而在地形地貌復雜、氣候豐富的雲南來説,卻不算稀奇。

  雲南省涵蓋了多個氣候帶,其中以亞熱帶高原季風氣候為主。滇西北屬寒帶型氣候,長冬無夏,春秋較短;滇東、滇中屬溫帶型氣候,四季如春,遇雨成冬;滇南、滇西南屬低熱河谷區,有一部分在北回歸線以南,進入熱帶范圍,長夏無冬,一雨成秋。這豐富多彩的氣候帶也是雲南成為“植物王國”“動物王國”的主要原因之一。從某種意義上講,雲南也是一個“氣候王國”。

  雲南以其特殊的地形地貌,復雜多樣的氣候類型,孕育了豐富的生物資源,是我國乃至全世界生物多樣性最豐富、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是地球上不可多得的綠色寶庫。

[責任編輯: 丁凝 ]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131385180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