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春天花會開 | 我在花海裏當主播

2020年04月22日 08:51:05 | 來源:新華網

4月2日,林燕在鮮花倉庫直播。(新華網 李承龍 攝)

  新華網昆明4月22日電(丁凝 潘越 李承龍)“Hello Hello寶寶們,歡迎來到我的直播間。”這是37歲的主播林燕這兩個多月來每天説的最多的一句話。身著民族風服飾、打開攝像頭、手捧鮮花、對著鏡頭露出專業笑容,在這間40平米左右的倉庫裏,每天一坐下來她就要堅持這樣的動作6到8個小時。

4月2日,一名主播正在直播。(新華網 潘越 攝)

  鬥南這座鮮花之城似乎是從中午才開始慢慢蘇醒的,除了鮮花拍賣交易、對手交易,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鮮花直播成為一種新業態在鬥南悄然興起,並且呈現出不錯的發展勢頭。走在鬥南花花世界街道上,時常會見到手持雲臺和手機的主播們邊走邊直播賣花。這些主播有的是個人,有的身後有專業的公司和團隊,賣出的花將會有專人負責打包和運送,送到消費者手裏。

4月2日,林燕在鮮花倉庫直播。(新華網 李承龍 攝)

  林燕從今年2月份開始,成為了昆明鬥南花卉市場的一名鮮花主播,每天在淘寶直播平臺直播賣花。在這之前,她開過餐館、奶茶店,做過服裝店導購員,賣過護膚品……“幾次創業都失敗了。”林燕無奈地笑了笑。

4月2日,林燕來到鮮花對手交易市場直播。(新華網 潘越 攝)

  一次偶然的機會,林燕來到鬥南,被滿目鮮花吸引,正值鮮花電商平臺雲上拾花在招收鮮花主播,便報名參加。“這是我給自己在外面闖蕩的最後一次機會,要是再不行,我就回四川老家了。”林燕説道。

4月2日,林燕來到鮮花對手交易市場直播。(新華網 李承龍 攝)

  因平臺規定,新主播必須播滿4個小時才算一場有效直播。剛起步的直播是枯燥且難熬的,直播間裏常常只有幾個粉絲,即使沒有粉絲,也要對著手機不停地介紹。一天下來,口幹舌燥,也只能賣上個一兩單,有時候一單都沒有。除了在鮮花倉庫直播,林燕還會去鮮花基地、對手交易市場裏直播。“我記得我最多一次站了10個小時,下坡的時候腿都是麻木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2月份時地鐵並不在鬥南站停靠,林燕只有提前一個站下車,騎4公里的共用單車來到鬥南。“碰到沒有共用單車的時候,我就走路過來,需要走50分鐘。”

4月2日,直播中售出的鮮花立馬便會進入打包環節。(新華網 李承龍 攝)

  慢慢的,憑借著之前做線下銷售的經驗和特有的親和力,林燕積攢起一批粉絲,從剛開始的100多個漲到了2000多個,每天的成交量也從幾十單到一、兩百多單不等。即使不買花,很多熟客也會來直播間和林燕聊天,討論養花技巧。疫情期間大家都宅在家中,林燕的直播間似乎成為了一個可以暫時躲避無聊的空間。“聊什麼的都有,有一個湖北的粉絲每天都來問我湖北可不可以發貨了,我説現在還發不了,他就發一個很傷心的表情,我就會安慰他,説快了快了。”

4月2日,直播中售出的鮮花會立馬貼單發往全國各地。(新華網 潘越 攝)

  林燕坦言自己賣花“沒有竅門”,只有“實在”。“經常在我直播間買花的老粉絲來看到新來的人猶豫不決,他們會著急,打字説‘你們放心買吧!主播人很好!會送很多花!品質有保證!’。”

  每天直播結束通常都是晚上10點多了,林燕關掉手機,回歸現實,想捕捉到她的一絲疲態似乎有些困難,她總是這麼幹勁滿滿。而直播以外的工作也才剛剛開始:對一天的成交量、直播中遇到的問題、客戶反映的問題進行總結,對第二天需要賣的花材和商家進行溝通。回到家中睡下通常是淩晨兩點。

4月2日,樂宏澤在鮮花倉庫直播。(新華網 潘越 攝)

  97年的布朗族小夥子樂宏澤也是和林燕同一個公司的主播,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在國外讀書的他只能暫停學業,懷著對主播行業的憧憬,報名參加了招聘。一個多月來,他積攢了75個粉絲。“今年的小目標是賺夠三萬塊錢,攢下來去學習做甜品,想把雲南的鮮花做成甜品!”

4月7日,樂宏澤來到安寧八街玫瑰基地直播。(新華網 潘越 攝)

  疫情期間,很多花農種植的鮮花出現滯銷情況。安寧八街“兩畝地”種植著1000多畝玫瑰花,帶動了周邊300多戶農戶。疫情期間,該基地基本60%的花都要丟掉,只有40%可以售出。他們找到了林燕所在的公司進行直播合作,幫助基地代買玫瑰。主播們每天可以幫助農戶售出400扎到1000扎不等,每扎中有20枝玫瑰。刨去10%品質不優的玫瑰外,剩下90%的玫瑰都可以通過鮮花拍賣交易、對手交易、線上直播的形式售出。

4月2日,林燕在直播間隙補粧。(新華網 李承龍 攝)

  疫情終將過去,鬥南花市正在活起來、工人們正在動起來、花農們正在忙起來……無論步調快或慢,不同的人們都在以自己的方式走著接下來的路。鬥南花市慢慢按下復工復産的“播放鍵”,把雲南的鮮花、春意、愛送到更多的地方。而林燕又開始了新一天的直播。(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89957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