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雲南脫貧百日總攻)麗江美樂村:栽下核桃樹 生活美又樂

2020年05月20日 08:34:17 | 來源:新華網

  美樂村,幾個村民走在核桃樹下(攝于4月24日)。(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新華網昆明5月20日電(念新洪 丁凝 趙普凡)雲南省麗江市玉龍縣黎明鄉大山深處,“藏著”一個叫美樂的村子,這裏山川秀麗、風光怡人,但卻因為交通不便、缺乏産業支撐等,一度成為全縣最貧困的村子之一,“美而不樂”。2009年,美樂村開始大規模種植核桃,並逐步培育起了林下經濟,經過多年的發展,2019年全村每人平均收入達1.25萬元,貧困發生率降至0.15%,成了名副其實的“美樂村”。

  美樂村黨總支書記謝良忠為當地核桃“代言”(攝于4月24日)。(新華網 丁凝 攝)

  春末夏初,走進美樂村,田地裏、山坡上,甚至村民的房前屋後,都種有核桃樹。一棵棵樹形高大、枝繁葉茂的核桃樹,構成了一道綠色的風景線。

  美樂村黨總支書記謝良忠介紹,美樂村高山聳立、溝壑縱橫,過去“砍一片,燒一坡,種一籮,收一筐”的落後生産方式,不僅沒有幫助群眾走出貧困,還破壞了生態環境。2009年以前的美樂村,每人平均年收入還不足1000元。“鄉親們要走出貧困,必須改變生産方式,走發展生態産業的路子。”2009年,經過廣泛調研,美樂村選定了核桃作為主推産業。經過10余年的發展,目前全村核桃種植面積已達2萬畝,2019年産量達1千多噸、産值突破1千萬元。

  大規模種植的同時,美樂村著力找銷路、找市場,每年10月至11月,都要組織多次展銷會,集中銷售鮮核桃、核桃仁等。此外,美樂村還成立了核桃産品開發公司,生産的核桃油已于去年投入市場。謝良忠自豪地告訴記者,“在我們美樂村,沒有賣不出去的核桃。”

  村民李勝林向記者展示去年收獲的核桃(攝于4月24日)。(新華網 李寧 攝)

  核桃産業的發展,給村民們帶來了“真金白銀”,成為脫貧攻堅的重要抓手。2017年脫貧出列的李勝林一家,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採訪當天,身穿一身傈僳族服裝的李勝林,特意從家中搬出去年自留的一口袋核桃,自豪地向記者展示起來。在當地幹部的翻譯下,他講起了種植核桃前後的變化——之前種苞谷、馬鈴薯,一家人每年只有3000元左右的收入;核桃樹挂果後,收入一下子就上來了,就2019年而言,家裏種的核桃一共賣了1.8萬元。再加上花椒、白蕓豆等作物,以及大女兒在外打工掙的錢,一家人2019年的收入有5萬元左右,“日子越來越好過了!”

  村民在打理中藥材秦艽(攝于4月24日)。(新華網 和紅艷 攝)

  隨著核桃樹的長高長大,美樂村又瞄準了林下經濟。謝良忠告訴記者,近年來美樂村大力推廣種植秦艽、重樓、木香等中藥材,目前全村種植面積已達8千畝。“立體經濟”逐漸成型,“樹上有果,樹下有中藥材,中間還可以種高桿作物,1畝土地,村民能有3份收入!”

  在核桃産業和林下經濟的助力下,曾經貧困發生率高達20.3%的美樂村,目前貧困發生率已降至0.15%,全村98戶建檔立卡貧困戶中已有97戶脫貧。謝良忠告訴記者,不僅這僅剩的1戶貧困戶將在7月脫貧出列,整個美樂村的每人平均收入也將在去年的基礎上有不小的增加,“2020年的目標是每人平均收入突破1.5萬元。雖然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但我有足夠的信心,能夠實現既定目標!”(完)

  美樂村的核桃油産品(攝于4月24日)。(新華網 趙普凡 攝)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90692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