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雲南青年説】許昆麗:堅守專業精神 “為死者言,為生者權”

2020年06月26日 08:57:59 | 來源:新華網

  重建犯罪現場,讓死者“復活”,讓屍體“説話”,輔助“追兇”……這,就是我的工作。

  我是許昆麗,2008年從四川大學法醫專業畢業後,報考公務員來到雲南省滄源佤族自治縣公安局,成為一名法醫,至今有12年了。

  記得工作報到的第一天,我就被安排出警,去開棺驗屍。當時,沒有害怕,有的只是緊張,特別擔心自己漏了細節影響案件的偵破。

  還好,最後順利完成了屍檢,確定是一起他殺案。第一次辦案的小小成就感,給了我勇氣和自信。

  滄源縣地處我國西南邊陲,人口少,發展相對落後,這裏的案件很多屬于激情犯罪,例如喝酒、吵架之後引發了違法犯罪行為。

  2012年3月,滄源縣某村村民叔侄二人死在自家門口的曬場,其家人稱二人是打架而亡的。

  古怪的陳述、雜亂的現場、周圍疑似作案的工具、沒有可靠的人證……種種疑問只能靠現場勘察及屍體解剖來解答。

  經過屍檢和對現場疑似作案工具的甄別,加上現場血跡形態、分布等檢驗分析,我逐漸“還原”了案件經過:一家人為維護家庭成員逃脫法律制裁,在民警到來前串好了供詞。

  我將自己的推測和分析告訴了案件偵查員,最終用自己的專業技術協助他們找到了真兇。

  走路、爬山、過河、鑽洞……是一個法醫在滄源辦案的常態。高山峽谷相伴分布的滄源,大部分鄉鎮、村寨交通條件較差,屍體的檢驗基本都是“就地完成”。

  有一次,案發地是一處原始森林,需駕車行駛4個小時,再步行3個小時才能到達。山路太險太陡,我幾次感覺體力不支,同事用木棍拉、老百姓在後面推,最終我還是咬著牙堅持到達案發地進行屍檢。

  作為滄源縣僅有的一名女法醫,12年來,我先後參與檢驗屍體560余具,進行傷情鑒定1000余人次、毒品檢驗6400余份、出具鑒定文書4000余份……特殊的工作經歷練就了我堅韌的性格,但我的內心也依然存留著女性的那份柔軟,每次看到屍體我都會很難過,覺得很惋惜。

  做法醫是我從小的夢想,雖然現實總要面對很多艱難困苦,但只要一想到肩上“為死者言,為生者權”的責任與使命,就有了前行的動力。用專業守護正義,用奮鬥書寫青春,這就是我要走的路!

  

  往期回顧

  【雲南青年説】花藝師春雨:要為生活添一縷芬芳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鄭陽:防“疫”,有我們!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束承彥:戰“疫”,我們在!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李國芳:國門有我們,請放心!

  【雲南青年説】郵運兄弟檔:“疫”路“郵”我 使命必達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916013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