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彩雲讀書會”講述最美逆行者抗疫故事

2020年07月04日 17:19:19 | 來源:雲南政協報

  視頻|在奔跑中守望初心 在逆行中義無反顧

  “彩雲讀書會”講述最美逆行者抗疫故事

  羅曼·羅蘭(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曾經説過:“世界上只有一種英雄主義,那就是了解生命而且熱愛生命的人。”2020年的春天,中國武漢,無數生命為其他生命“逆行”。他們是醫生、是警察、是軍人、是一個個深入一線的記者、是志願者……在那裏,他們做了什麼?看見了什麼?記住了什麼?答案是“生命的分量”。

  為了向逆行者道一聲感謝!向英雄們致敬!7月3日,雲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雲南政協報社共同在昆明舉行第23期以“最美逆行者”為主題的彩雲讀書會,邀請赴鄂醫護人員、赴鄂記者到讀書會現場講述援鄂期間可歌可泣的戰疫故事,講述作為一名新聞人是怎樣在一線採訪的難忘事件、難忘經歷。

  讀書會在播放一首雲南原創抗疫公益歌曲《平凡的你》中拉開了序幕……

  逆行戰“疫” 拯救生命

  湖北武漢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以來,疫情牽動著雲南人民的心。雲南省迅速派出上千人的醫護人員奔赴湖北,參加到抗疫的戰鬥中。他們是拯救生命的天使,也是生活中的人妻人母、人夫人父。讀書會現場,民建會員、昆明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副主任醫師趙力講述了自己在抗疫一線57天的戰疫故事。

昆明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副主任醫師 趙力

  趙力于2020年1月27日奉命出發支援湖北省鹹寧市,入駐鹹寧市第一人民醫院感染科,主要負責重症和危重症患者的救治以及在全院范圍內巡查和識別有可能向重症轉化的普通型患者的工作。直到鹹寧市清零,他才和隊友一起撤離湖北。

  57天!從更衣室走向手術室的道路,趙力記不清自己走過多少次了,但2月14日,他為確診新冠肺炎産婦做剖宮産手術的那一次,至今記憶猶新。

  “剖宮産手術本身並不復雜,但是在當時的特殊情況下,我要和患者密切的接觸,患者的體液、血液分子會大大增加醫務人員感染的可能。該産婦和平時接觸的産婦不同,她的肺部一半以上有病變,心臟和腎臟也受到了病毒的攻擊,手術麻醉難度很大。而且我們要做的這一例,是鹹寧的第一例,沒有先例可循,也沒有經驗可以分享,一切都只能靠我們自己摸索。”趙力回憶説,手術前一日,包括産科、新生兒科、雲南醫療隊、感控辦公室等七個部門的人員一起討論,共同研究,實地演練,親走流程,從下午四點一直工作到夜裏11點,終于制定了嚴密的手術麻醉計劃、防護方案和應急預案。第二天,他們經過一個小時的精心準備後開始手術,克服了防護服的笨重,克服了多層手套帶來的不便,克服了悶熱帶來的各種大汗淋漓,直到一聲響亮的啼哭才劃破了手術室的寧靜。

  “這個新生兒,是新生的希望,是所有人的慰藉。更值得高興的是,經過核酸檢測,新生兒並沒有受到感染,是一個健康的新生兒。”分享中,趙力有些激動。他説,在整個前線工作中,使他感觸最深的就是中國制度的優越性,只需要一聲召喚,全國人民就可以同心協力共抗疫情。趙力説,黨中央確定了“一省包一市”原則後,雲南大量生活用品和醫療物資源源不斷的運到鹹寧,有肉、鮮花、蔬菜和水果,看到雲南人和鹹寧人一起同舟共濟、並肩作戰,讓他看到了戰勝新冠病毒的希望,他相信終將戰勝疫情。終于,在3月17日,鹹寧市在湖北省率先清零的一個地級市,他和戰友們完成使命,順利回到家鄉。

  記者是行者“逆行”在路上

  “明知徵途有艱險,越是艱險越向前。”在抗擊新冠肺炎中,很多記者不畏艱險,逆行而上,在武漢、在孝感、在鹹寧……他們用文字和鏡頭,及時發布動態資訊,積極傳播正能量,用大量真實的新聞報道穩定民心,回擊謠言,用大量感人的抗疫事跡溫暖人士,鼓舞士氣。

新華社雲南分社副總編輯 伍曉陽

  讀書會現場,新華社雲南分社副總編輯伍曉陽,春城晚報社編委、都市新聞部主任李榮,雲南廣播電視臺全媒體新聞中心記者姚立偉現身説抗“疫”故事。

  伍曉陽分享的是他在湖北孝感採訪疫情的故事。孝感市累計確診病例達到3518人,是全國疫情第二重的城市。在孝感確診病例陡增、醫療資源告急的嚴峻時刻,伍曉陽作為被單位派往孝感報道組的負責人,對這次經歷感觸頗深。在逆行奔赴孝感的路上,他和同事邊走邊拍,連夜採訪,寫了第一篇《非常時期的孝感之行—一新華社記者直擊》,回答了幾個問題:新增病例為什麼大幅增長?“四類人員”收治隔離怎麼樣?有哪些迫切需要解決的困難問題?街面上情況怎麼樣?資訊量比較大,回應了公眾關切。

  接下來怎麼開展報道? 伍曉陽説,他們也是“摸著石頭過河”。沒有任何經驗,也沒有明確的報道任務。經過思索,他帶著同事一起採寫參考報道,反映真實情況,推動解決抗疫面臨的困難問題,比如防疫物資緊缺、醫護人員緊缺、疫情對經濟影響、農産品滯銷、復工復産困難等等。同時,伍曉陽和同事們一起撰寫的《一個村的阻擊戰》《探訪“離病毒最近的人”》《風雪孝感》《探訪孝感“離鄂通道”:嚴防死守》《又見人間煙火》等“新華社記者孝感直擊”係列報道引起了強烈反響,為抗擊疫情營造了良好的輿論氛圍。

  談及此行的收獲,伍曉陽説,採寫主流輿論新聞報道,首先要抓住現場,任何一個值得實地採訪拍攝的地方都不要放過。其次是發揮主觀能動性,多想想能做什麼,準確把握形勢和階段變化,提前準備及時報道。最後是暢通資訊渠道,要主動跟主要領導、疫情防控組、救治組、物資保障組、重慶醫療隊等保持密切聯繫,有需要的時候能第一時間獲得資訊。

春城晚報社編委、都市新聞部主任 李榮

  “派你去湖北採訪可以嗎?”2月6日晚上,李榮接到了領導發來的一條微信,不到一分鐘,李榮回復了兩個字“可以”。李榮説,接到赴武漢的採訪任務時,我猶疑過,就是那一分鐘,但一分鐘過後,他的內心就平靜了,很快投入到工作狀態。

  去鹹寧前,李榮開始做起了“功課”,學習各種疫情防護知識、做好自我保護。去到鹹寧,他不斷挖掘雲南醫療隊的抗疫故事,記錄下第一位感染了新冠肺炎的産婦生産過程,還發起創作了MV《永生難忘》,表達逆行的決心,展示戰士的力量,唱感謝,抒發挂牽,紀念在鹹寧抗疫的50多個日夜。

  “在這次採訪中,我收獲了決定和擔當。” 李榮説,在面對採訪對象失去父親的時候,我決定放棄第一時間對採訪對象的提問、攝影、攝像,選擇在她心情平復後的第二天採訪她。在看到一批批80、90後的醫生、護士無畏地衝在抗疫的第一線,他選擇和他們一起並肩作戰,共同戰“疫”。回憶這段經歷,李榮説:“珍惜經歷、忘記榮譽。”最後,他和大家分享了他對健康、互助、平等這三個詞的理解。

  據悉,從2009年開始,李榮除了參與統籌雲南重大新聞策劃報道,還致力于媒體公益,組織和發起了多起包括愛心送考、愛心義賣、愛心捐贈等諸多活動。並積極提出和倡導“隨手公益”,成為昆明媒體圈的“公益達人”。從業以來,大大小小的突發新聞採訪,李榮跑了無數次。在汶川,他靠著一瓶水、一包速食麵和一塊巧克力度過了兩天;在玉樹,剛查出高血壓的他不顧家人反對,依然決定跟隨醫療隊一起堅守地震災區。

雲南廣播電視臺全媒體新聞中心記者 姚立偉

  姚立偉説,單位發出徵集赴鄂採訪記者的通知時,他主動報了名。因為他覺得,作為一名中共黨員和一名新聞工作者,在這樣一個特殊的時刻,應該奔赴前線,把醫務人員不顧安危治病救人的感人事跡報道出來,如果錯過這樣一個可能一輩子都不會再有的採訪機會,他會後悔。

  “剛到湖北時,其實心裏也有畏懼和忐忑,因為對于這場沒有硝煙的戰役,有太多未知。”姚立偉説,到達鹹寧後,他和同事便一直奮戰在工作一線,從早上八九點工作到淩晨一兩點是常有的事,他們的足跡遍布鹹寧市的各大定點醫院和縣區醫院,記錄下了兩地醫護人員在這次疫情中的付出,也拍攝到了很多溫暖和感人的事跡。

  如昆明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的一名暖心男護士,在鹹寧ICU隔離病房中看到一位重症患者非常不配合醫生的治療,且一直心事重重,便想辦法聯繫到了這位重症患者的家屬,在幫助其與家屬進行了視頻通話之後,這位患者開始積極配合醫生治療,病情每況愈好直至平安出院……

  “太多太多感人的事件每天都在發生,很幸運我有機會記錄下了這一幕幕特殊時期我們一群平凡人卻不平凡的經歷。” 姚立偉説,最難忘的是當鹹寧市所有新冠肺炎患者清零後,雲南醫療隊返回的當天,全城的老百姓自發來到街上為我們送行時,所有的隊員都流下了感動的淚水。

  “從晚冬到暮春,從大雪紛飛到繁花似錦,我見證了“鹹寧”這個城市新冠肺炎患者數據從3位數降到0,也見證了這個城市街道從空空蕩蕩到車水馬龍。”姚立偉説,作為一名記錄抗疫一線的新聞工作者,在採訪過程中無數次的流下了眼淚,被醫務人員的辛苦付出感動、被兩地人民的情誼感動、被大家都在做著一件有意義事情感動,更被全國人民的眾志成城所感動。

  創作美篇 致敬逆行者

  “這個春節,我看到又一群逆行的人。當烏雲遮蔽了孩子的天空,當病毒在同胞的身體裏肆意生長, 他們穿上防護服,拿起手中的筆,扛著自己的墓碑,和一大批逆行而去的醫者,向疫情中心進發!”

  讀書會現場,一首由雲南政協報社總編室主任丁觀有創作的散文詩歌“致敬!最美逆行者”由雲南政協報社總編輯程昕和部分編輯、記者飽含深情地誦讀,表達著對“逆行者”的敬意,向英雄致敬。

  雲南省著名畫家孫建東,詩人、雲南省著名書法家趙翼榮也現場朗誦原創詩歌和美文,並揮毫潑墨,留下佳作,致敬最美逆行者!

  趙翼榮在他創作的詩歌中這樣表達:“庚子疫情涌戰雲,馳援湖北擔千鈞。出生入死逆行者,獻出一顆大愛心。”“大仁大勇至悲壯,十四億人挺脊梁。萬古山河盈浩氣,昭昭青史自弘光。”“和風習習凈塵埃,水色山光秀剪裁。花事未曾因疫誤,嫣紅姹紫報春開。”

  同時,《政協文苑•熱土》副主編孫曉荔、雲南政協報社總編室副主任管青山也現場朗誦了由孫曉荔創作的組詩《昨夜星辰》之二《多想看看你》《媽媽 請你看看我》,謳歌為抗擊疫情做出貢獻和犧牲的各行各業的逆行者們。

  省政協辦公廳二級巡視員、雲南政協報社社長董剛培介紹了彩雲讀書會的情況,並就如何做好一個有責任、有擔當的新聞媒體談了自己的看法。

  雲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副主席、秘書長張劍翔説,在疫情面前,我省主流媒體第一時間派出記者,奔赴湖北一線,及時發回湖北、武漢、鹹寧抗疫一線白衣戰士們的感人事跡,及時傳播抗疫正能量,他們以新時代媒體人的責任和擔當,不畏艱險,不懼艱辛,不怕困難,為打嬴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了積極貢獻。雲南政協報社作為我省的主流媒體之一,精心策劃,和雲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共同組織了這場“致敬:最美逆行者”的讀書會,體現了一個主流媒體的責任和擔當,希望包括雲南政協報社在內的我省新聞媒體,繼續肩負起媒體的責任和使命,為講述最美雲南故事,傳播好雲南正能量作出積極貢獻。

  雲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副秘書長葉茸宣讀了雲南省新聞工作者協會1月30日向奮戰在疫情防控新聞報道工作一線的新聞工作者發出的慰問信。

  讀書會最後,大家紛紛抒發戰疫感懷,表達對逆行者們的致敬。 (記者 張居正 高月英 郭春柏 鞏雅菲 攝影報道)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213918826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