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新聞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 體彩大樂透派獎有驚喜

緝毒利劍護邊關——記雲南瀾滄邊境檢查站

2020年07月07日 10:33:59 | 來源:普洱邊境管理支隊

  雲南普洱邊境管理支隊瀾滄邊境檢查站駐守在普洱市連接邊境地區與內地的咽喉要道思瀾公路上。該站始終堅持“守好點、控住線、管住面”禁毒工作主線,探索出了“一站多點、固臨結合、多組運作、錯時上勤”等勤務模式,築牢了“以點促線、以線控面、以面保片”的立體查緝網絡,5年來共查獲毒品案件561起,抓獲犯罪嫌疑人370余名,繳獲各類毒品1.4余噸、易制毒化學品500余噸,成為販毒分子難以逾越的雄關。先後榮立集體二等功2次、集體三等功3次,今年6月23日,該站被國家禁毒委員會表彰為全國禁毒工作先進集體。

  24小時亮劍守住“點”

  “您好,邊境檢查,請出示有效證件。”正午時分的瀾滄江畔,火辣的太陽刺得人睜不開眼。在執勤現場,民警查證件、翻車廂、爬車頂、鑽車底,對進出邊境管理區的人員、車輛及行李物品依法進行邊境檢查。

圖為瀾滄邊境檢查站執勤民警對車輛進行檢查(5月28日攝)。

  “思瀾公路是堵截毒品流入內地的重要關卡。” 瀾滄邊境檢查站站長陸海龍介紹,因車流量巨大,全體民輔警每天24小時交叉輪流上崗,日均查驗車輛6000余輛次、人員1萬余人次,檢查貨物近萬噸。

  瀾滄縣常年氣候炎熱,執勤民警身穿5公斤重的防護裝具執勤,身上的警服濕了又幹、幹了又濕。面對惡劣的氣候環境和繁重的查緝任務,執勤民輔警始終牢記職責使命,與毒犯鬥智鬥勇。

  2020年4月28日,執勤民警對一名男子攜帶的行李箱進行檢查時,該男子顯得十分緊張。執勤民警將行李箱內的物品拿出後發現,箱底比一般行李箱厚很多。經檢查,當場從行李箱夾層中查獲冰毒1.28公斤。

  “緝毒就像中醫把脈,望、聞、問、切,環環相扣,細節決定成敗。”在緝毒戰線上榮立個人二等功1次、三等功3次的緝毒民警張龍説。

  法網恢恢,疏而不漏。該站始終把打擊境外毒品入境內流作為首要任務,不斷織密毒品查緝防線,在邊境一線築起了一道堅不可摧的銅墻鐵壁。

  24小時巡邏控住“線”

  “在四通八達的交通樞紐上,僅靠守株待兔的方式緝毒是不夠的。”該站教導員段光偉介紹,瀾滄縣公路既可直通邊境,也連接著內地的主幹道,岔路還可以通往鄰近州市。

  針對販毒分子繞關避卡、人貨分離、螞蟻搬家等手段,該站科學調整警力部署,常態化將查緝力量分布在小路便道,配套執行點位“前移”“側應”“隱退”相結合策略,健全完善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查緝網絡。

  2020年3月10日,執勤民警在瀾滄至普洱公路上開展公開查緝。20時許,一名男子駕駛紅色轎車駛入執勤現場。“我……我去普洱,有朋友在……在那邊……”面對民警的詢問,該男子言辭閃爍、眼神飄忽,顯得格外緊張。

圖為瀾滄邊境檢查站執勤民警對貨物進行檢查(5月26日)。

  通過觀察該男子的異常表現,民警推斷可能有不法分子利用該車打掩護,企圖逃避邊境檢查。為避免打草驚蛇,民警將其正常放行後,立即通知前方流動查緝組加大對可疑人員的排查力度。

  22時29分,查緝組發現在距執勤現場1公里處有一名斜跨背包的男子在路邊打電話。男子見到民警後迅速逃竄,執勤民警立即追擊將其抓獲,並當場從該男子攜帶的挎包內查獲冰毒2.58公斤。後經追擊,民警將駕駛紅色轎車的男子抓獲。

  針對特殊的地理區位,該站不斷總結新時期販毒、藏毒、運毒新特點,創新完善堵源截流工作機制,全環節、全鏈條打擊摧毀制販毒網絡,切斷毒品入境內流通道。

  24小時巡查管住“面”

  “針對毒品犯罪呈現出的新特點,我們還將現代化裝備、信息化手段與查緝經驗相結合,進一步提升查緝效能。”陸海龍説。

圖為瀾滄邊境檢查站執勤民警對人員進行檢查5月27日。

  該站將信息化成果運用于偵查破案,摸索出一條以網上巡查發現、定位布控、縱深打擊為主的“網上實戰綜合技戰法”。

  2019年8月20日,執勤民警在視頻巡察時發現,在邊境一線小路上蹲著一名男子,該男子時不時向四周張望,形跡可疑。

  發現該情況後,負責巡察的民警立即通知正在開展邊境巡邏的執勤民警前往核查。就在執勤民警前往過程中,該男子起身沿著小路繼續向前。

  “該男子已經離開原來的地點,從右側小路前往核查。”民警一邊通過視頻監控追蹤該男子,一邊提醒前方核查的執勤民警。最終,執勤民警在小路上發現了該男子,當場從該男子攜帶的雙肩包內查獲冰毒50袋,共計9.46公斤。

  這樣的情景還有很多,在邊境一線,民警與毒販鬥智鬥勇,“遊擊戰”“迂回戰”“圍追堵截”等在禁毒工作中不斷上演。

  禁絕毒品,功在當代,利在千秋。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新時代禁毒人民戰爭中,該站全體移民管理警察始終堅守“毒品一日不絕、禁毒一刻不止”的初心,為維護社會和諧穩定、保障人民安居樂業堅守在禁毒一線。(文金銀、陳顯軍)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21391939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