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 體彩廣告
  • 體彩廣告

MG動畫看藏在大理白族姑娘頭飾裏的“風花雪月”

2020年08月12日 08:39:27 | 來源:新華網

  “風花雪月”是雲南大理的四絕,指的是下關風、上關花、蒼山雪、洱海月。熱愛家鄉的白族姑娘們,把這四絕“戴”到了頭上,成為一道美麗的風景。

  大理白族姑娘的頭飾造型美觀,別具特色。頭飾一側垂下的穗子,輕盈飄逸,搖曳多姿,象徵下關風;頭飾主體部分刺繡的各色花朵和紋路,色彩艷麗,且多以紅色為主,象徵上關花;帽頂上白色的細密短須穗,柔軟細膩,潔白無瑕,倣佛蒼山上的皚皚白雪;而頭飾彎彎的造型,恰似一輪彎月,象徵洱海月。

  藏著“風花雪月”的頭飾,只是搭配講究、絢麗多姿的白族服飾的一部分,為充分展示大理白族的服飾之美,雲南省博物館于6月中旬特別推出了“蝴蝶泉邊好梳粧——白族服飾精品展”,展出了包含大理壩區金花服、賓川白族新娘服、上關魚尾帽金花服等多套精品服飾,以及大量的刺繡、扎染等手工藝品。展覽將于8月16日結束,對白族服飾感興趣的廣大市民和遊客,可到雲南省博物館觀展。(雲南省博物館提供,新華網念新洪整理)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113928254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