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風味雲南,清甜藕粉送秋涼

2020年09月13日 09:01:48 | 來源:新華網

  千畝荷花競相綻放。新華網發(馬智 攝)

  新華網昆明9月13日電(張翼鵬 韓文萍 劉雲)四顧山光接水光,千畝荷塘藕花香。雲南省澄江市種植荷藕的歷史悠久,每年夏季千畝荷花競相開放,秋季大量鮮藕上市,以鮮藕為食材的各色佳肴讓人期待。説起鮮藕,人們通常用來煮湯、煎炒,但是在澄江,當地人還用鮮藕做藕粉,清甜又去燥。

  瑩潤清甜的人間至味

  每年10月前後,澄江荷藕進入採收季節。大部分的澄江藕頂端不結蓮米,所以藕節粗壯肥大、汁多肉嫩,淀粉含量高,口感軟糯,深受人們的喜愛。

  新鮮藕節。新華網發(段丹 攝)

  以鮮藕為加工原料的澄江藕粉,是當地的特色美食。鮮藕挖出來後,要仔細洗凈,除去泥沙、藕須、藕節,刮掉藕皮,這樣做出來的藕粉沒有雜質,色澤才會更加瑩潤。再把洗凈的荷藕舂碎,舂得越細,出的藕粉就越多。洗凈、磨漿之後,就要過濾沉淀。這個過程也很有講究:將紗布四角綁在一個十字形的木架上,然後把木架懸挂起來,做成漏鬥狀的工具,再在下面放一口缸,把磨好的藕漿加水進行揉搓、過濾,直至流出的水變清。最後經過脫水、晾曬,手工藕粉就制作完成了。

  衝上一小碗藕粉,攪拌均勻,望之色澤瑩潤,觸感微微粘稠,吃一口,細膩爽滑,清甜的藕香充盈唇齒之間。簡單,卻是人間至味。

  規模化生産助力産業發展

  隨著機械化的發展,機器生産已經代替了手工制作。目前,澄江共有4家藕粉生産企業,2019年藕粉産品産量共計2100噸,實現銷售收入7900萬元,産品銷售輻射全國各地。

舂漿。新華網發(段丹 攝)

  雲南省澄江市藕粉廠黨支部書記侯松林介紹,始建于1986年的雲南省澄江市藕粉廠所生産的“仙湖牌”藕粉已被評選為“雲南省著名商標”。作為玉溪市農業産業化重點龍頭企業,雲南省澄江市藕粉廠建立了荷藕種植基地,與農戶建立了長期、穩定的鮮藕收購業務,每年需要加工鮮藕約3000噸。

  “近幾年,工廠完成了荷藕深加工擴建項目,引進了一條萬噸荷藕加工生産線,有助于做大做強澄江藕粉品牌,促進經濟發展,助力澄江藕粉等特色農産品的産業發展。”侯松林説。

  拓寬産業鏈 實現三大效益互補共贏

  澄江市農業農村局副局長謝雲壽介紹,荷藕不僅具有觀賞價值,蓮子、蓮蓬、蓮藕、荷葉等都具有經濟價值和藥用價值。此外,荷藕在種植過程中能夠吸收土壤和農田灌溉用水中的氮、磷等富營養成分,可沉淀雜質和泥沙,有效凈化水質,對撫仙湖的保護具有重要意義。

衝制後的藕粉。新華網發(段丹 攝)

  今年以來,澄江在撫仙湖北岸壩區吉花荷藕莊園、撫仙湖生態調蓄帶以北片區、左所片區、龍街片區規劃種植四個連片示范區,共種植荷藕4200余畝,重點打造生態調蓄帶北岸荷藕觀光帶、悅蓮莊園、熙和莊園等以荷藕種植為基礎的三産融合示范區,提升澄江荷藕品牌和産業綜合效益。

  據了解,目前澄江正在推進生産加工企業發展,扶持雲南德春綠色食品有限公司、雲南省澄江市藕粉廠、雲南澄江蓮心食品有限公司等本地食品生産企業;圍繞澄江荷藕産業發展,鼓勵發展電子商務,凈化生産銷售環境,探索農業科技進步之路和政(事)企共建農技推廣模式,提升澄江荷藕品牌和産業綜合效益。

  接下來,澄江將以發展現代農業園區經濟為抓手,鞏固荷藕種植,集約化、規范化、標準化發展荷藕種植,鼓勵支援企業參與發展農産品深加工和銷售,利用“旅遊+”“生態+”“互聯網+”等模式,拓寬荷藕産業鏈、價值鏈,推進一二三産業深度融合,實現生態、經濟、社會效益互補共贏。(完)

【糾錯】 [責任編輯: 劉東]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0231393612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