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你笑起來真好看】大田“F4” 在駐村扶貧一線書寫青春華章

2020年09月14日 09:01:04 | 來源:新華網

航拍駐村工作隊員走在稻田間(攝于7月21日)。(新華網 趙普凡 攝)

  新華網昆明9月14日電(念新洪 趙普凡 王俊逸)廣南縣位于雲南省東南部、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東北部,是全省9個尚未脫貧摘帽的縣(市)之一。縣域西北部的者太鄉大田村,山高谷深、地處偏遠,目前還有309戶1491人沒有脫貧,是全縣脫貧攻堅中一塊難啃的“硬骨頭”。

  2019年3月,國家稅務總局文山州稅務局的4個80後小夥來到大田村,擔當起駐村扶貧的任務。一年多來,4個年輕人從一開始被質疑“毛頭小子來走個過場”,到獲得了村民們普遍的信任和認可,在扶貧一線書寫了別樣的青春華章。

  補齊短板,讓老鄉們住得安全放心

  7月下旬,記者跟隨趙丹、鄭明富、譚敏、王俊偉4名駐村工作隊員,到大田村農場村小組走訪查看危房改造後期工作進展情況。一路上,門前屋後的村民們都熱情地跟幾個小夥子打招呼,走進其中一戶,老鄉立馬抱來一摞塑膠凳子,邀請我們坐在陰涼的屋檐下。

圖為駐村工作隊四人組(左起:譚敏、王俊偉、趙丹、鄭明富)(攝于7月21日)。(新華網 趙普凡 攝)

  “剛來的時候,可沒這種待遇!”譚敏告訴記者,去年3月剛接手的時候,村民一看是幾個城裏來的小夥子,都覺得不靠譜,有的甚至不無諷刺地説,“你就是新來的包村人員?我怕你包不下來!”

  危房改造,是大田村扶貧工作的一項重點。2019年3月來到大田村後,4個小夥子聚焦重點,在2017年就來大田駐村的老隊員駱鴻的幫助下,迅速熟悉情況、完成銜接,在此前工作的基礎上,順利完成了危舊房改造擴建、拆除重建的工作。

  老舊的木架房“變身”磚混結構的小樓房後,2019年10月,駐村工作隊又根據群眾的實際困難,啟動了住房“補短板”工作。“一戶一策,差哪裏補哪裏,務必讓房屋達到遮風避雨、安全穩固的居住條件。”鄭明富説。

駐村工作隊員在村民家中走訪(攝于7月21日)。(新華網 王俊逸 攝)

  當天走訪的楊朝榮一家,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危房改造工作中,因為戶主提出要自行加蓋二層樓房,所以留了樓梯的位置,臥室也只隔了一間。然而等危房改造工作完成後,戶主卻又沒有資金馬上加蓋二層,造成了房子漏風漏雨、臥室不夠用的情況。

  了解到情況後,駐村工作隊積極協調爭取,幫助楊朝榮家裝了樓梯頂帽,並隔出了3間臥室。隨後,又在主體房屋旁邊,新建了廚房、衛生間等,滿足了一家人的居住需求。記者到訪時,一家人已經搬進去好幾個月了,還正籌劃著把院子也打成水泥地板,再砌兩個小花壇種種花花草草。

航拍大田村進組道路(攝于7月22日)。(新華網 趙普凡 攝)

  鄭明富告訴記者,文山州稅務局挂包的建檔立卡戶中,像楊朝榮家這樣危舊房拆除重建的一共有120戶,經過大半年的“補短板”工作,到今年6月份,120戶的住房短板基本都補齊了,“為老鄉們解決了實際困難,他們高興,我們也高興!”

  謀劃産業,讓大田村成為“綠富美”

  大田村山高谷深、交通不便,遠一點的村民小組,從村委會出發得兩個多小時的車程,且大部分都是土路,彎急、坡陡、狹窄。坐落在半山腰上的“三家仁”,就是這樣一個村民小組。

駐村工作隊前往“三家仁”小組路上。(新華網 趙普凡 攝)

  7月下旬採訪期間,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趙丹執意要去一趟三家仁村民小組,因為後面幾天有大雨進不去村,而他又有一個好消息,等不及要告訴老鄉們,“我們文山州稅務局專門撥了資金下來,建檔立卡戶種植茶葉的,1畝地補助400塊!”

  基礎設施“補短板”工作完成後,駐村工作隊又聚焦“謀産業”,幫助村民們打造長期的、可持續的“造血”項目。

  驅車近兩個小時後,我們來到三家仁村民小組,4名工作隊員簡單分配任務後,就各自散開,向村民們宣傳産業補助政策。趙丹很快走到一戶茶葉種植戶門口,詢問之下,家裏的年輕人都外出了,只有63歲的侯開梅帶著孫子孫女在家。趙丹接過小凳子坐在院子裏,細心地用方言和侯開梅講解茶葉種植補助政策,經過10多分鐘的講解,侯開梅終于聽懂了。趙丹叮囑她要把政策告訴兒子兒媳後,又馬不停蹄地向下一家走去,“抓緊時間,早點把政策宣傳下去,老鄉們就能早點申報,早點領到補貼。”

駐村工作隊員看農戶茶葉種植情況(攝于7月22日)。(新華網 趙普凡 攝)

  趙丹介紹,結合各級政府給大田村的“一頭牛”“一棵茶”“一朵菌”的産業定位,文山州稅務局專門劃撥了資金,在鄉政府補助的基礎上,再追加補助,鼓勵建檔立卡戶發展産業。具體而言,建檔立卡戶每養一頭牛,補助一千塊;每種植1畝茶葉,補助400塊。

  向村民們宣傳完政策,驅車返回大田村委會的途中,趙丹帶我們去看了看山間的茶園,沿山坡層層向上種植的茶葉,綠意盎然,生機勃勃,與周圍植被覆蓋的蒼翠群山相映相融。“大田村是一個很美的地方,相信隨著産業的打造,隨著交通的改善,這裏必然會成為一個‘綠富美’的地方!作為一名駐村工作隊員,我會盡自己最大的努力,確保大田村如期脫貧!”趙丹説。(完)

【糾錯】 [責任編輯: 范芳鈺]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481393612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