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頻道

【雲南青年説】羅凱:熱血青春 “汗”衛森林

2020年11月09日 08:58:23 | 來源:新華網

  在與火魔的較量中淬煉,在拼搏與擔當中成長。只要“戰鬥”打響,不管任何時候,我都會和戰友一起,義無反顧,並肩衝鋒,奔赴火場。

  我叫羅凱,是大理州森林消防支隊漾濞中隊的一名森林消防員。

  2011年,18歲的我離開四川雅安,告別父母,來到雲南,開始從事森林消防工作。

  為了能夠更快地適應工作,並走在前列,我給自己不斷“加課”。閒暇之余,我會背著沙背心鍛煉體能、訓練滅火戰術課目、加班練習識圖用圖等,加強短板訓練。

  新訓生活結束後,我在理論學習、專業訓練、內務衛生等方面都名列前茅。從那以後,我也更加努力,希望自己能為守護森林安全作出貢獻。

  2019年2月,大理市海東鎮文筆村發生森林火災,我帶領本班人員作為先頭隊伍,一邊開拓道路,一邊進行滅火作業,在連續兩天的滅火行動裏,我們幾乎沒有合過眼,一直奮戰在火場最前線,扼住了火頭,為後續隊伍撲救搶佔了先機。最終任務圓滿完成,班級人員安全歸建。

  同年,在森林消防隊伍首屆“火焰藍”專業技能尖子比武中,通過與全國100余名森林消防尖兵比拼,我獲得了消防員個人第三的優異成績。

  我們常年穿梭于密林深處,守護林海和高山;我們也不顧一切去戰勝火魔、打敗洪峰,隨時經歷生與死的考驗。

  9年多來,我先後參加森林火災撲救任務90余起,參加綜合性救援任務8次,身上落下的傷疤就有10余處。

  但我不後悔!

  我知道,守護祖國綠水青山,保衛森林生態安全,做萬千百姓的“守夜人”,這是我們的職責和使命。

 

  往期回顧

  【雲南青年説】“小鎮青年”徐雁傑:回鄉創業 未來可期

  【雲南青年説】90後全職公益人楊文俊:用青春把“愛”傳遞

  【雲南青年説】許昆麗:堅守專業精神 “為死者言,為生者權”

  【雲南青年説】花藝師春雨:要為生活添一縷芬芳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鄭陽:防“疫”,有我們!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束承彥:戰“疫”,我們在!

  【雲南青年説·特別策劃】李國芳:國門有我們,請放心!

  【雲南青年説】郵運兄弟檔:“疫”路“郵”我 使命必達

  【雲南青年説】機車醫生楊志偉:豪厘之間詮釋匠心精神

  【雲南青年説】藺永康:青春需有為 人生要有味

【糾錯】 [責任編輯: 丁凝]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2912139500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