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馳援湖北醫療隊迄今累計治愈出院513人
2020-03-14 09:51:18 來源: 浙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湖北武漢和荊門,是浙江援湖北醫療隊的兩大主戰場。2018位浙江勇士忠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關于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決策部署,做好醫療救治工作,累計經管患者1162人,其中治愈出院513人。在參與救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方面,他們發揮了挑重擔、扛大梁、啃“硬骨頭”的作用。

  抵達湖北後,醫療隊第一時間投入救治。1月25日,浙江省首支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緊急醫療隊馳援武漢,經過培訓,第三天就接管了武漢第四人民醫院的19樓和20樓病區;2月12日,首批支援湖北荊門醫療隊出徵,24小時內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北院區)“零基礎”改造出一個基本符合院感要求的ICU病區,集中收治危重症患者。

  截至目前,我省已派出多批次醫療隊馳援武漢,分布在8家醫院,以病區整體包幹為主,總經管床位637張(不含方艙醫院),其中ICU病區床位95張。此外,還先後參與4個方艙醫院的管理。170名浙江醫療隊隊員奮戰在荊門,在荊門市第一人民醫院(北院區)建立了兩個ICU病區。

  “支援,就是來啃‘硬骨頭’的!”正如浙江省援荊門抗疫前方指揮部常務副指揮長、浙大邵逸夫醫院黨委書記劉利民所説。

  齊心協力,克難攻堅。浙江省援武漢抗疫前方指揮部確立了“一降低、兩提高、三爭取”的工作目標,即降低病亡率,提高治愈率和重症患者發現率,爭取醫療隊人員零感染、醫護人員工作生活滿意率100%、醫療隊整體工作走在全國同行前列。

  與時間賽跑。在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腫瘤中心ICU病區,一位71歲的重症患者經過高流量吸氧、無創通氣,氧飽和度仍低至70%。來自浙大二院的醫療隊當即決定,緊急進行氣管插管。首批援荊門醫療隊發現,患者中最棘手的是需要血液透析的病人,約佔30%。醫療隊隨即決定:建立血液透析室!

  通過不懈努力,截至目前,除方艙醫院,援武漢醫療隊累計經管患者1105人,累計診療重症患者529人、危重症患者217人,累計出院、轉院(科)708人,其中治愈出院509人。援荊門醫療隊累計收治患者57人,其中危重症患者36人、重症患者21人。目前,病亡率已得到有效控制,治愈率大幅上升。

  救治中,處處是振奮人心的故事。浙江援武漢各醫療隊把“最多跑一次”服務理念落實在醫療救治和優質護理上。浙大一院等單位派出的業務骨幹切實發揮黨組織的戰鬥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開展了“擎起黨旗、亮出身份、連續作戰、奪取勝利”黨建活動。

  臺州恩澤醫療中心(集團)恩澤醫院副院長鄭貞蒼帶著105人的隊伍馳援荊門,為每位患者制訂個性化治療方案。

  68歲的肖老師轉入ICU時,患有肺氣腫和糖尿病,氧飽和度低、呼吸不暢。兩位呼吸治療師日以繼夜地守在床邊;82歲的代大爺有腦梗歷史,同時伴有肝功能異常與電解質紊亂,隊員們為他提供了全面細致的醫療服務,還送來牛奶水果改善飲食……在這樣的暖心照護下,肖老師、代大爺均于近日治愈出院。

  浙江醫療隊的救治工作,得到了國家醫療救治專家組的高度評價。浙江省援武漢抗疫前方指揮部指揮長、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曹啟峰表示:“我們將再接再厲、善作善成,不麻痹、不厭戰、不松勁,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記者 陸遙 陳寧 特派記者 王堅穎 通訊員 吳緒新)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