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多管齊下保障醫療應急物資生産
2020-03-14 09:51:49 來源: 浙江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記者13日從浙江省經信廳獲悉,目前浙江圓滿完成醫療防護物資保國家調撥、保援湖北醫療隊和省內醫療機構、保關鍵卡口和重點一線單位的“三保”任務,國家調撥任務完成率100%,浙江省內醫療應急物資保障需求基本得到滿足。

  疫情發生之初,浙江醫用外科口罩、醫用防護服産能基本為零。從“一罩難求、一服難求、一布難求、一機難求”的極端困境,到如今基本需求得以滿足,浙江是如何扭轉醫療防護物資供應難局面的?

  “疫情突然,又恰逢春節放假,醫療應急物資生産企業普遍存在人員缺乏、原料不足、設備不夠等難題,這些難題不解決,浙江醫療防護物資産能不可能上去。”浙江省經信廳總工程師厲敏介紹。

  缺人工,志願者上。“這個春節我們一直在加班加點,員工最緊缺的時候,建德市組織了80余名黨員幹部、志願者加班加點,支援我們生産N95口罩。”建德市朝美日化有限公司總經理林焰偉介紹,當地經信局局長何來信就是其中一員,整個春節都在朝美度過。此外,嘉興市協調時裝企業縫紉工40余人支援一次性手術衣生産,黃岩區協調衝鋒衣壓條工10余人支援醫用防護服生産等,積極彌補員工短缺。

  缺設備,動手改造。如今,開足馬力生産口罩的金華市科達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日均産能4萬只。“原有的設備産能完全不夠,通過經信部門幫忙牽線省級智能化改造工程服務公司浙江碩和機器人,幫助我們改造升級生産線,使得産能大幅提升。”科達醫療負責人金躍鋒介紹。截至目前,碩和已經幫助省內多家口罩企業改造了生産線,同時自己研制了10條口罩生産線。

  缺原料,自己研發。目前,省內已有企業成功研發出熔噴布替代品“聚四氟乙烯薄膜”,不但過濾性能優于同等級熔噴布,病毒過濾率達到95%以上,還可重復使用10次以上。此外,有企業研發出熔噴布的另一類替代品“PET聚酯薄膜”,目前正在檢測中。

  除了千方百計解決醫療防護物資生産企業的需求,保證它們有序生産外,針對浙江紡織企業密集的特點,省經信廳還鼓勵有條件的服裝生産企業轉産加入口罩生産的隊伍。數據顯示,疫情防控期間,浙江具有資質的醫用物資生産企業從36家迅速增加到204家,其中醫用口罩生産企業從11家增長到30家、醫用防護服生産企業從1家增長到18家、隔離衣生産企業從1家增長到76家,並已形成配套産業鏈企業860家。

  疫情過後,浙江省還將重新謀劃醫療應急物資生産企業的發展規劃。(記者 夏丹)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11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