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下的橫店“追夢人”
2020-05-30 10:46:02 來源: 新華社客戶端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29日電(記者崔力 段菁菁)被譽為“東方好萊塢”的浙江東陽橫店,其街頭夜市在經歷了100天的冷清之後,重新彌漫起煙火氣。伴隨著街上形形色色的直播者,深夜街頭的小吃攤紛紛迎客。

  浙江省東陽市的橫店影視城是中國最大的影視拍攝基地之一,也是中國影視行業的“晴雨表”。經歷了新冠肺炎疫情等考驗,這裏依然有最多的開機劇組、最多的群眾演員和最完整的産業鏈。

  在疫情期間,劇組拍攝因疫情防控的需要受到限制,一些群眾演員為了謀生,選擇在當地工廠或外賣服務行業工作。

圖為5月13日晚,許多直播者在街頭直播。

  27歲的李海山就是其中之一。他是群眾演員出身,因身手不錯進入了專業馬隊,成為一名馬背上的替身演員。疫情期間,無戲可拍的李海山申請成為外送平臺餓了麼的一名騎手。他的“座駕”從馬變成了電動車。

  盡管各大劇組在逐步復工,但需要馬隊的戲仍屈指可數。“前段時間我爸打電話,讓我幹脆回老家找份穩定的工作。”李海山説,但他喜歡拍戲,從來沒有想過離開。

  懷揣電影夢,化身騎手奔走在橫店鎮的街道,李海山並非孤身一人。據餓了麼公布的數據顯示,疫情以來,橫店當地新注冊的餓了麼藍騎士人數月均創下歷史新高。送外賣靈活的工作時間和較為穩定的收入,支撐“橫漂”們度過當下艱難一刻。

  “越是在困難時期,我們越需要改變,我們應該更積極地去找尋機會,並且著力提升自己的演技。”來自陜西省西安市的特約演員權威説。

圖為5月14日,群眾演員李海山的工作場景。

  2018年,權威來到橫店,從群眾演員做起,積累了幾個月的經驗後,他開始跑組推銷自己。經過努力,他終于成為特約演員。

  疫情期間,橫店影視城採取了嚴格的防疫舉措。橫店影視城演員公會負責人周豐來介紹,演員公會對所有的“橫漂”都進行了行程軌跡登記,早晚報告體溫,並對來自重點區域的人員集中隔離,還給滯留橫店的人員發放一定的補貼,避免人員流動帶來隱患。

  包濛濛是橫店復工後第一個開拍劇組的制片人,她和整個劇組在橫店的賓館裏度過了疫情最嚴重的時期。“隔離期間,我看到受疫情影響國內一些影視公司紛紛注銷。”她説,看到留守橫店的劇組一個個復工,她對影視行業前景充滿希望。“只要人們對影視文化的需求在,影視産業就會存在。”

  “在整個影視行業如此艱難的時刻,我們應該把自己的作品做到最好,我相信適者生存、品質為王。”包濛濛説。

  47歲的于春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兩年前從北京搬到橫店,繼續他作為特約演員的事業。“橫店有更多的戲拍,而且這裏也是我退休後的好去處,”于春説。

  目前,橫店開拍劇組已達49個,有62個劇組正在籌備,劇組數量及規模均已超過去年同期水準。隨著橫店影視城劇組陸續開工,留下來的“追夢者”也將拾起他們原來的工作,回歸正常的生活。

 

編輯:戴益節 一審:馬    江

二審:劉志媛 三審:徐樂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2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