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寧波立法“管好寵物狗”
2020-05-31 11:03: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5月30日電(記者岳德亮)管好寵物狗,不是小事、私事,而是體現治理能力“精度”的細活。浙江省人大常委會近日批準《寧波市養犬管理條例》,促進規范養犬行為,提升養犬管理工作實效。這部條例將于2020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

  據不完全統計,寧波市范圍內共有犬只30余萬只。隨著犬只增加,養犬引發的城市管理問題和社會矛盾日益加劇。

  這部地方性法規規定,寧波市按照重點管理區和一般管理區實行分區域養犬管理。重點管理區為城市、鎮的建成區以及區縣(市)政府確定實行城市化管理的其他區域。一般管理區為重點管理區以外的其他區域。重點管理區實行準養登記和強制免疫制度,一般管理區實行免疫制度,並要求犬只免疫時須植入電子標識和更新相關資訊。重點管理區內實施“一戶一犬”,即個人在重點管理區內飼養犬只,每一戶籍且每一固定居住場所限養一只。攜犬外出須束犬鏈,大型犬佩戴嘴套,大型犬的犬鏈長度不得超過1.5米,其他犬只的犬鏈長度不得超過2米。在電梯或者樓梯等狹小空間,採取收緊犬鏈或者懷抱犬只等方式主動避讓他人。

  此外,有關場所,除專門為犬只提供服務的區域外,禁止攜犬進入。有關場所包括機關、醫療機構、教育機構、公共服務辦事大廳、影劇院、博物館、圖書館、美術館、文化館、科技館、體育場館、檔案館、城市展覽館等。除此以外的場所,可以設置明顯標識,禁止犬只進入。

  據了解,寧波市政府將建立養犬管理工作聯席會議制度,明確公安機關、綜合行政執法、農業農村、衛生健康等部門的管理職責。

 

編輯:戴益節 一審:馬    江

二審:劉志媛 三審:徐樂靜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江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6055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