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神奇的礦物顏料
2020-05-10 09:06: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我們的生活充滿了色彩,而顏料就是呈現色彩的媒介。如今,我們憑借著發達的化學工業,調配出了絢麗多彩的顏色,生産出了各式各樣的顏料。但是如果我們把時間回溯至幾百年甚至數千年前,那時的人們是怎樣呈現色彩的呢?這就不得不説一説那些美麗的礦物顏料了。

      一、青金石

      “青金石色相如天,或復金屑散亂,光輝燦燦,若眾星之麗于天也。”這是中國近現代地質學奠基人章鴻釗在《石雅》中對青金石的讚美之詞。意思是説,青金石的藍就好像天空的顏色一般,其中摻雜著點點金色,如天上的星星一樣燦爛美麗。

      青金石是一種鋁硅酸鹽化合物,其中晶體基本由鋁原子、硅原子和氧原子構成,同時還包含硫成分。青金石研磨成粉可作為顏料使用,令我們讚嘆不已的敦煌壁畫,就由青金石作為顏料之一繪制而成。

      二、雄黃、雌黃

      看過《白蛇傳》一書的人一定知道雄黃。雄黃常常與雌黃共生。雄黃和雌黃都可以用來作畫,但有趣的是,雌黃卻有一個附加功能,那就是褪色作用,類似于現代的“涂改液”。古代造紙時為了防蛀,常用黃柏染紙,因此這些紙張微微泛黃。當人們寫了錯字,就用顏色與黃紙接近的雌黃涂抹掩蓋,然後重新書寫。“信口雌黃”這個成語,原為“口中雌黃”,就是引用了雌黃的這種特性,比喻有的人不顧事實,隨口亂説。

      三、朱砂

      朱砂,被稱為紅色之王,作為顏料已有悠久的歷史。古代兒童入學時參加開筆禮,其中有道程式叫作“朱砂啟智”,就是用朱砂在學童的眉心處點一個紅點,意為開啟智慧。殷墟中發現的“涂朱甲骨”就是用朱砂磨成的粉末涂嵌在刻痕中,以凸顯文字。

      青金石、雄黃、雌黃、朱砂,這些礦物都蘊含著美麗的顏色。人類在大自然中發現了這些礦物,並賦予其新的生命,使其在人類的歷史文化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記。

      本文由北京市海澱區教師進修學校附屬實驗學校中學一級教師 牟丹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魯聃玉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