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人為什麼會觸電?
2020-05-16 07:16: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人之所以會觸電是因為人體能導電。雖然皮膚的導電能力不強,但皮膚很薄(不含皮下組織厚度,皮膚厚度約0.5⁓4mm),而且並不總是處于幹燥狀態,再加上人體內的器官、組織都浸潤在體液之中,體液中還含有不少的金屬離子,更是具有相當好的導電能力。因此,即便只有非常微弱的電流通過身體,我們仍會有所感知。

     那什麼時候人的身體內會産生電流呢?只有在人體之間出現了電位差,才會形成電流。比如在室外,我們經常見到小鳥站在高壓電線上,但它們卻沒有觸電。這是由于小鳥的兩只腳總是站在同一根高壓線上,兩只腳之間不存在電位差(即電壓),無法形成電流。因此,小鳥即使停落在幾萬伏的高壓電線上,也能安然無恙。

     不同強度的電流會對人體産生不同的影響。感知電流是指人體所能感知的最小電流,通常1mA的交流電或5mA的直流電就能讓人們感覺到痛和麻。擺脫電流,是指人體觸電後能夠自己擺脫的最大電流,通常為10mA的交流電或50mA的直流電。致命電流,則是能在短時間內危及生命的最小電流。一般來説,50mA的交流電就會使人心室顫動,如果觸電時間過長,則會直接導致死亡。

     常見的觸電形式有三種:單相觸電、兩相觸電以及跨步電壓觸電。單相觸電是指人體的一部分與帶電相線(火線)接觸,而另一部分與大地(零線)接觸。以插座的三插孔為例,左側插孔連接零線,右側插孔連接火線,上面的插孔連接地線。當我們使用插座時,如果手指不小心觸碰到左右兩側插孔,就有可能發生單相觸電。兩相觸電是指身體的不同部位同時觸到兩根火線。兩相觸電非常危險,即使觸電者的腳上穿著絕緣鞋或站在絕緣的平臺上,也無法起到保護作用。跨步觸電通常發生在電線斷落接地的情況下,此時周圍的電位分布是以電線接地點為中心向外輻射並逐漸降低的,如果有人一只腳走進這個區域,他的前後腳之間就會出現電位差,導致體內形成電流,造成觸電。

     此外,當我們在比較幹燥的環境中穿脫化纖材質的衣服時,身體會感到些許刺痛,這其實是發生了靜電觸電。雖然在日常生活中,靜電觸電通常只會讓我們的身體感到麻一下,但是,靜電電壓也有可能達到幾萬伏特,其放電過程中産生的火花會導致燃燒或者爆炸。

     電,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種種便利。在使用的同時,我們要牢記用電常識,在生活中做到安全用電、合理用電。

     本文由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學一級教師胡曉艷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