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揭秘我國史前人群遷徙動態
2020-05-17 14:31:20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科學家揭秘我國史前人群遷徙動態 8300年前南北人群已開始融合交流

     日前,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宣布,該所付巧妹團隊聯合多家單位,從遺傳學角度揭開了中國南北方史前人群格局、遷移與混合的若幹謎團,呈現了中國史前人群遺傳與演變歷史。這一成果在美國《科學》雜志線上發表。

     據介紹,付巧妹團隊與福建博物院考古研究所、山東考古與文物研究院、吉林大學、山東大學、北京大學等多家單位合作,共同開發古DNA技術,通過對約9500年前到300年前生活在東亞大陸南、北方和臺灣海峽島嶼的26個古人類樣本進行基因組測序,並對比已有的古DNA和現代人DNA庫,對東亞人的基因構成進行多方位研究,為我們描繪出東亞人群的基因歷史。

     研究發現,在中華民族探源方面,中國、東亞主體人群連續演化是主旋律,早在9500年前,在基因層面,就已經有北方人和南方人之分。至少在8300年前,南北人群融合與文化交流的進程即已開始,4800年前出現融合與文化交流強化的趨勢,這種融合與交流至今仍在延續。

     研究還觀察到,如今不管是來自北方還是南方的人群,都同時混合有古北方人群的基因成分和古南方人群的基因成分,但古北方人群的基因成分影響更為廣泛。該結果也表明,大約從10000年前到5000年前的新石器時代以來,南北方人群之間的互動融合,新石器時代以後黃河以北人群向南大量遷移,促進了南北基因的交流,使得現代南、北方人群的基因差異變小。(記者 張航)

+1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