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全國學生營養日|您家孩子吃對了嗎?
2020-05-20 08:31: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5月20日是全國學生營養日。與成年人相比,中小學生身體生長發育較快,對能量和營養的需要量相對較高,兒童時期營養狀況會影響人一生的健康。如今,生活水準提高了,您家孩子的營養是否也跟上了?日常飲食是否吃對了呢?

      當前,孩子面臨的營養問題主要包括超重肥胖、多種營養不良現象、高血壓、糖尿病低齡化等。

      肥胖

      肥胖不僅會對孩子的身體發育造成嚴重影響,而且還將增加成年後肥胖相關慢性病的發病風險,如高血壓、糖尿病、兒童期至成年期持續肥胖等疾病。此外,肥胖還會影響兒童青春期發育,危害呼吸係統及骨骼,對心理、行為、認知及智力産生不良影響,並誘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癌症等。

      為避免肥胖,孩子的飲食要具有多樣性,並以谷類為主。做到每天吃水果蔬菜,常吃奶類、豆類及豆制品;經常吃適量的魚禽蛋瘦肉,少吃肥肉和葷油等,烹飪時可以把煎、炒、炸等烹調方法改成蒸、煮、燉和涼拌。此外,家長應每周為其測量一次體重,增加孩子的戶外活動時間。

      營養不良

      營養不良主要表現為消瘦、生長遲緩和低體重。除了遺傳、疾病等因素,兒童營養不良大多是由于不健康的飲食行為所致,比如不愛吃富含蛋白質的肉類、蛋類、奶制品等。

      家長可以告訴孩子均衡飲食的好處以及挑食的害處,並保證孩子每天優質蛋白質的攝入,比如蛋類、奶制品、豆制品、肉類、魚類等。在烹調這些食物時,可以搭配孩子喜歡的食物或調料,裝進漂亮的食具裏,切小一點,方便食用。

      微量元素缺乏

      在學齡前的兒童中,缺鐵性貧血症狀也較為常見。長期鐵質攝取不足或吸收不良等,都有可能造成缺鐵性貧血。兒童生長發育快,需要更多營養,若不重視攝入富含鐵的食物,容易發生缺鐵性貧血,表現為面色蒼白、精神不振、煩躁等。

      預防缺鐵性貧血應注意合理飲食。補鐵主要依靠動物性食物中的血紅素鐵,比如紅肉、動物肝臟。同時,家長可以給孩子多吃一些富含維生素C的果蔬,如青椒、鮮棗、獼猴桃、柑橘等。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鳥瞰珠峰
鳥瞰珠峰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海拔7000米以上的壯美景色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
中國國家圖書館恢復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