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奇特的地貌——雅丹地貌
2020-05-27 08:5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雅丹地貌是一個地理學名詞,它是幹燥地區由風沙刻蝕出來的,主要是由連片的風蝕丘、臺組成的特殊地貌。這種地貌淋漓盡致地體現了大自然神奇的塑造力,有的看起來似人,有的像動物,有的酷似古城堡、廟宇……千奇百態,具有很高的觀賞性。

      如此奇特的雅丹地貌是怎樣形成的呢?

      幹旱區的湖泊在形成過程中往往伴隨著一係列水進水退的過程,因而發育了上下疊加的泥岩層和沙土層。在長期的地質風化作用下,風和流水可以帶走疏松的沙土層,但對堅硬的泥岩層卻作用有限。緊致的泥岩層並不是堅不可摧的,荒漠區變化劇烈的溫差所産生的脹縮效應能夠讓堅硬的泥岩層發生崩裂,暴露出來的沙土層被水和風帶走,逐漸演變為凹槽狀。再加上雨雪水的衝刷作用使得崩裂的裂隙加寬擴大,大風對裂隙不斷進行剝蝕,沙土層慢慢形成風蝕溝谷和洼地,被留下來的堅硬的岩石則形成孤島狀的、大小不一的長條形土墩。

所以,要形成雅丹地貌需要兩個至關重要的因素:一是發育雅丹地貌的地質基礎,即湖相沉積地層;二是外力侵蝕,即荒漠中強大的定向風的吹蝕作用和流水的侵蝕作用。隨著時間的推移,廣袤戈壁中的沙層逐漸被搬運走,留下一片片土堆,就慢慢形成了這種奇特的地貌。

      不同的岩層和地勢形成的雅丹地貌形狀各異,根據形成條件可以將其分為三種類型。一種是以風力侵蝕為主形成的雅丹地貌,我國的孔雀河以南至樓蘭遺址一帶便是這種類型。一種是以水流侵蝕為主行成的雅丹地貌,如三壟沙雅丹。還有一種是在風和水的共同作用下形成的雅丹地貌,如我國著名的白龍堆雅丹、龍城雅丹。

      我國的雅丹地貌主要分布于青海柴達木盆地西北部,疏勒河中下遊和新疆羅布泊周圍,其中以塔裏木盆地的羅布泊西北樓蘭附近區域最為典型。漫長的時間鑄就了奇特的雅丹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令人驚嘆。

      本文由中國人民大學附屬中學第二分校一級教師王和意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1
【糾錯】 責任編輯: 鐘艷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四川滎經:修復茶馬古道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廣西環江:夏日田園美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冰雪世界的前進營地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
重慶高校大學生有序返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