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看望病人總在送雞蛋,吃雞蛋有助于傷口愈合?
2020-07-22 10:02: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雞蛋味美、價廉、又有營養,但大家有沒有好奇過:許多人去醫院看望病人,都會將雞蛋列入營養品清單,這究竟是為什麼呢?

      其實,吃雞蛋有利于病人康復。雞蛋中豐富的蛋白質,有助于受損細胞修復,幫助傷口愈合。

      有研究表明,雞湯的營養成分並不高,每100g雞湯中的蛋白質含量為1.30g。相比之下,雞蛋的蛋白質含量要比雞湯豐富的多,因為每100g雞蛋中蛋白質的含量為15g左右,是雞湯的10倍之多,這也是人們日常飲食多選擇食用雞蛋的原因之一。如果直接食用煮熟的雞蛋不方便,可以做成蛋花湯、雞蛋羹等容易入口的食物。

      在日常生活中食用雞蛋時,有些人對食用量無法準確把控。在孩子的生長發育階段,有的父母認為多吃雞蛋會促進身體生長發育;有的父母則認為每天只能吃1枚雞蛋,多食無益。其實,人一天要吃雞蛋的多少並不取決于是否處于成長期,也不取決于年齡,而是取決于一天當中所食用食物的種類與人體需求。

       人體每天需要攝入蛋白質1.16g/(kg體重),如果將人的體重按60kg來算,一個人一天需要食用將近9個雞蛋。但是我們每天食用的食物不僅僅是雞蛋,還有豆制品、肉類、奶類等食物,這些食物中也有蛋白質的存在,所以食用雞蛋的數量還要取決于人們一天當中總共攝入的食物量。把控雞蛋食用量還有另一個非常重要的因素就是人體需求。每個人的身體狀況不相同,所需要的蛋白質的量也不相同,像運動員、術後恢復中的病人所需的蛋白質都是高于常人的,所以這些人群要多食用雞蛋才能滿足身體需要。

      雞蛋雖好,但千萬不要過量食用,學會合理規劃自己的飲食,才是對自己負責任的表現。

      本文由重慶市巫溪縣人民醫院王學敏執業醫師審核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魯聃玉文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