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開發癌細胞快速檢測儀
2020-07-23 10:43:12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當地媒體日前報道,以色列特拉維夫大學茲敏促進更好生活工程方案研究所將醫學、工程學和電腦科學相結合,開創性地研發出能夠實時檢測患者在接受惡性腫瘤切除後腹腔內是否還有癌細胞殘留的儀器。

     研究團隊的負責人為諾姆·肖姆龍教授和博士生阿提姆·丹尼勒夫斯基。肖姆龍解釋説,通常腹腔內腫瘤切除後,仍可能存在癌細胞殘余。由于這些細胞能隨後擴散到全身,因此患者必須在手術後再接受化療才能殺死殘留的癌細胞。

     然而,患者從手術完畢到腹腔癌細胞殘余實驗室檢測結果出來,通常需要較長的時間,有時可能長達數周,顯然這會極大地增加癌細胞在人體內擴散的風險。

     肖姆龍和丹尼勒夫斯基將他們開發的獨特演算法與牛津奈米孔技術公司生産的名為MinION的基因測序設備相結合,開發出癌細胞快速檢測儀。據悉,MinION基因測序設備能夠在數分鐘至數小時內給出樣品基因檢測結果。

     實際操作中, 在患者進行腫瘤切除手術時,醫生便可採集患者血液和腹腔積液。將採集的樣本插入快速檢測儀,很快便會知道樣品中是否含有癌細胞。

     如果結果顯示陽性即腹腔內還存有癌細胞,那麼醫生將對腹腔進行針對性化療。之後進行鹽水衝洗,再次取樣,如還是陽性,則重復上述步驟直到確保患者腹腔內沒有癌細胞為止。肖姆龍預測,這是潛在挽救生命的療法。他估計,在未來幾年裏,癌細胞快速檢測儀不僅能用于外科手術中,還可以在日常生活中通過簡單的血液檢測發現癌細胞。

     不過,研究人員強調,目前癌細胞快速檢測儀仍處于初始試驗階段,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使新設備達到現有設備的精度。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