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高溫酷暑天 曬傷巧處理
2020-07-30 16:46:30 來源: 今晚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自入伏以來,天津市就開啟了“燒烤”模式。烈日高溫下,有些市民遇到了皮膚曬傷的情況。市中醫藥研究院附屬醫院皮膚科副主任醫師吳玲玲提示,皮膚像燙傷一樣紅腫、疼痛甚至出現水皰,是皮膚曬傷的表現,遇到這種情況要學會正確處理。

     發生日曬傷後,輕者可以採取以下方法自行處理:將涼的濕毛巾敷在皮膚發紅部位,待皮膚恢復正常後,再涂抹乳液狀護膚品滋潤肌膚,防止皮膚發幹;也可用爐甘石洗劑外搽,起到保護皮膚、收斂、消炎的作用,但不可用溫度過低的毛巾刺激皮膚。一些人在曬傷後涂抹燙傷類藥物,這種做法不但起不到治療作用,還有可能導致皮膚過敏。出現大水皰、疼痛劇烈或出現全身症狀者,建議及時到醫院就診。

     吳玲玲提醒,對于日曬傷,預防是首要的。夏季晴天的10時至15時是日照強度最大、紫外線最強的時間段,應盡量少暴露在烈日下。外出時可以用薄長袖外套、陽傘、草帽及太陽鏡等物品防曬,或者選擇合適的廣譜防曬霜,要注意涂抹足夠用量。特別是在海邊、露天游泳等長時間暴露于紫外線且流汗、觸水的情況下,應選擇防水型防曬霜,且SPF指數在30至50之間,每2個小時內補涂一次。

     如果在外邊曬了一天後回到室內,不要馬上用熱水洗臉洗澡,否則會讓毛細血管擴張、充血,出現片片潮紅甚至長出曬斑。可以用涼水清洗,令毛孔收縮,讓肌膚冷卻下來,達到消熱退紅的目的。(記者劉波)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