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森林生態係統的自我調節
2020-07-31 09:25: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生態係統是由生物群落和它自身所處的無機環境相互作用而形成統一的整體。每個生態係統的空間范圍有所不同,小到一個池塘,大到一片森林,都可以被當作是獨立的生態係統。

每一個完整的生態係統,都具有保持、恢復自身結構與功能相對穩定的能力。之所以會有這種能力,得益于生態係統對自身的自我調節。比如森林作為一個獨立的生態係統,在發生火災後,雖然會有樹木被燒毀,種群密度降低,但森林土壤中的無機養料會隨之增多,在陽光的充足照射下,許多種子就會順勢萌發,迅速長成新的植株。

一個生態係統的營養結構越復雜,它的抵抗力穩定性越高。生態係統的抵抗力穩定性往往與其自我調節能力是成正比的,即抵抗力穩定性越高,自我調節能力越強,反之則越弱。而抵抗力穩定性與恢復力穩定性往往成反比關係,即抵抗力穩定性越高,恢復力穩定性越低,反之則越高。森林生態係統也不例外,有的森林在發生火災之後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生機,這是因為森林生物種類繁多,營養結構復雜,抵抗穩定性高,自我調節能力強,而恢復力穩定性較低,所以森林在遭到火災嚴重破壞時,恢復所需時間長。

不過,生態係統的自我調節能力強度有限,當外界幹擾因素的強度超過一定限度時,生態係統的自我調節能力會迅速喪失。比如火的強度大小就會影響森林生態係統的自我調節能力。

高強度的火,會導致生態係統內部生態因子的混亂,使各種物質的迴圈受到幹擾和破壞。當森林的內部結構遭到破壞時,森林生態係統的調節功能就會受到很大的影響,最嚴重的後果可能會導致整個森林遭到毀滅。而低強度的火,比如營林用火,是一種幫助森林生態係統維持生態平衡的措施和手段。

營林用火是採用低強度小火或比較分散、局部的用火,由于營林用火在人為的控制下進行,所以不僅不會對森林生態係統造成太大的影響,還有利于林木的生長發育,提高森林的生産力,進一步發揮森林在大自然中的有益效能。

森林生態係統有著有限度的自我調節能力,因而火對森林生態平衡的影響也體現出兩面性。雖然森林能夠在火災過後進行自我調節,但大多數還是需要很長時間才能恢復生機。我們可以充分發揮火的有利功能,進行適當的營林用火,促進森林生態平衡,同時也要避免森林火災發生的可能。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載入更多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中國西北角:有個村子叫神座
彗星與巨石陣
彗星與巨石陣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嘉陵江邊的“城市陽臺”
探訪元上都遺址
探訪元上都遺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