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甲減患者多動護關節
2020-10-11 17:16:17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臨床上,有不少甲減患者反映自己關節疼痛、肌肉酸脹,更有甚者擔心這些是不是治療無效的表現。

     一旦人體缺少甲狀腺激素,就會影響神經、心血管、消化和骨關節等多個係統。甲減患者關節疼痛,主要是因為肌肉、骨骼關節中缺少甲狀腺激素,導致組織新陳代謝降低、産熱下降、蛋白質合成減少,引起肌肉無力。

     另外,甲狀腺激素減少,還會導致組織間黏蛋白增多、鈉鉀代謝紊亂,導致患者出現暫時性肌強直、痙攣、疼痛,甚至重症肌無力。

     由于關節疼痛、肌肉乏力,有些甲減患者不敢鍛煉,這是不對的。其實,甲減患者在接受治療的同時加強鍛煉,例如每天進行20~60分鐘有氧運動,對肌肉乏力、僵硬有很好的緩解作用。如果患者關節疼痛較嚴重,就要避免使用跑步機、固定式自行車等運動。相比而言,游泳可減緩關節受到的壓力,是理想的低強度有氧運動。此外,力量或負荷訓練可增強肌肉品質、靜息代謝率,有助于保護關節。蹲起、弓步和抬腿等運動也都是好的選擇。(武漢市中心醫院甲狀腺乳腺外科副主任醫師 李海)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