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射線探測的應用
2020-10-13 16:22: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射線探測技術即射線檢測技術,如今已經成為無損檢測領域五大檢測方法中應用最廣泛的一種。

     由于射線在與物質進行作用時,會産生各種不同的現象。當強度均勻的射線束透照射物體時,如果物體局部區域存在缺陷或者結構存在差異,物體對射線的衰減就會發生改變,使得不同部位透射的射線強度不同,在X射線膠片上的感光強度也有不同,因此會生成內部不連續的圖像。憑借這些圖像來判斷物體內部的缺陷和物質分布,這就是射線檢測技術的基本原理。

     隨著射線檢測技術的不斷成熟,射線檢測技術已經成為了保證特種設備焊接品質的重要手段。對于工業鍋爐等承受一定壓力和溫度的特種設備,它的焊縫或者原材料一旦存在嚴重缺陷,就可能會導致惡性爆炸事故。而射線探測技術的工藝性較高,並且有利于提高産品構件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大大提高了産品的市場競爭力。同時,射線探測記錄的是二維的缺陷資訊圖像,所以相對于其他的檢測手段來説,射線檢測技術對焊縫缺陷的描述更加直觀。除此之外,射線檢測技術因為其準確、可靠和易于存查的優點,還被應用于航空航太、電力、軍工、機械等眾多領域。

     如今,射線檢測技術從最初的膠片射線照相檢驗,經過100多年的發展,已成為以先進的數字技術為特徵的檢驗技術。其中,CR技術是近年正在迅速的發展的數字射線照相技術中的一種新的非膠片射線照相技術。該技術是基于某些熒光發射物質具有保留潛在圖像資訊的能力,這些熒光物質在較高能俘獲的電子形成光激發射熒光中心,在鐳射激發下,光激發射熒光中心的電子將返回它們初始能級,並以發射可見光的形式輸出能量。這種光發射與原來接收的射線劑量成比例。這樣,當鐳射束掃描儲存熒光成像板時,就可得到射線照相圖像。

     研究人員探索射線探測技術腳步從未停止,我們相信隨著射線探測技術的日益成熟,將會被應用于更多行業當中。

     本文由石家莊藁城區興安鎮中學高級教師崔會欣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
稻田飄香收獲忙
稻田飄香收獲忙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
新疆旅遊業“回暖” 阿勒泰秋季旅遊升溫加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