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探索係外生命之謎 多國太空任務關注金星
2020-10-19 08:49:2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據英國《自然》網站近日報道稱,前不久金星大氣中發現磷化氫,讓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這顆鄰近行星。目前,多組科學團隊都將他們在地球和太空的儀器轉向金星,希望率先確定這是否預示著生命的可能。就在未來幾個月裏,將有三項太空任務飛往金星附近。

     在人們的認知中,金星環境嚴苛,地表條件對生命很不友好,但上層雲蓋(地表上方約53—62千米處)的環境還算溫和。就在上個月中旬,《自然·天文學》雜志發表一項行星科學重磅發現——英國科學家團隊首次在金星大氣中探測到了磷化氫氣體。

     由于在地球上,磷化氫被認為是由厭氧生物産生的氣體,因此,盡管現階段研究團隊還無法確定這些微量磷化氫的來源,也暫時還不能算作微生物的有力證據,但這一發現依然激起科學家的強烈熱情——這表明金星上可能正發生著一種未知的光化學或地球化學過程,同時,也不能排除微生物生命存在的可能性。

     發現磷化氫的英國團隊認為,有必要立即開展進一步觀測和模擬,尋找金星大氣磷化氫的來源。而自從這一發現被公布後,多組團隊競相轉向,開始研究其是否預示著生命的存在。天文學家建議,使用位于夏威夷的NASA紅外望遠鏡以及“飛機上的望遠鏡”——索菲亞平流層紅外天文臺進一步探測。就在接下來的幾個月裏,還將有三項太空任務飛往金星附近:歐洲和日本的“貝比科隆博”水星探測器、歐洲空間局(ESA)的太陽軌道飛行器、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NASA)的帕克太陽探測器。

     目前,還有一個探測器正在圍繞金星飛行——日本的“黎明號”探測器。不過,該探測器沒有攜帶能直接發現磷化氫的儀器,但卻可以分析金星的大氣和雲層。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的行星科學家認為:“大氣和雲正是生命的平臺。”

     除以上外,印度未來也有金星相關飛行計劃,預計于2025年發射。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卉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