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格陵蘭冰蓋品質損失將破萬年紀錄
2020-10-19 08:49:21 來源: 科技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英國《自然》雜志近日發表了一項氣候學最新報告,對格陵蘭冰蓋建立了跨萬年的迄今最高分辨率的模擬,結果顯示,格陵蘭冰蓋在本世紀的品質損失預計超過過去1.2萬年裏的任何時期。該模擬基于高碳排情景,覆蓋了格陵蘭西南地區。研究結果再次證明,必須通過降低碳排放來減少格陵蘭冰蓋導致的海平面上升。

     隨著北極變暖,格陵蘭冰蓋的品質損失一直在推動海平面上升,品質損失率自上世紀90年代以來顯著增加。

     只有理解格陵蘭冰蓋過去的品質變化,才能確定當前的損失率,預計未來損失率是否超出預期以及是否與自然變率有關。鑒于此,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布法羅分校研究人員傑森·布林納及其同事,根據對西南格陵蘭的地質觀測結果,創建了從過去1.2萬年一直到西元2100年的高分辨率模擬。模擬顯示,格陵蘭冰蓋在21世紀的品質損失率將突破過去1.2萬年來的最高水準。

     研究人員發現,之前出現的最大品質損失率(1萬年前至7000年前之間)約為每世紀6萬億噸,與本世紀頭20年(2000年至2018年)的每世紀約6.1萬噸的估算損失率很接近。不過,未來的損失率預計將超過這一最大值。本世紀接下來的品質損失預計在8.8萬億至35.9萬億噸之間(分別基于最低和最高的溫室氣體排放情景)——也就是説,本世紀損失的冰蓋可能會抵消4000年裏累積的冰蓋增長,品質損失率超出之前的4倍左右。

     在隨附的新聞與觀點文章中,美國阿拉斯加大學費爾班克斯分校科學家安迪·阿舒望登總結稱,除非現實世界遵循低碳排情景,否則品質損失率將達到前所未有的水準。

     而就在今年8月份,美國國家航空航太局的最新影像顯示,在寒冷的加拿大埃爾斯米爾島上,兩個曾經巨大的冰蓋完全消失了。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卉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