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姑娘果——低卡營養兩不誤
2020-10-20 10:08: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姑娘果又叫錦燈籠,為茄科類植物一年生草本,別名紅姑娘果、錦燈。

      姑娘果外形像櫻桃或漿果,但卻是西紅柿的近親,植株壽命一般為8年。姑娘果生長在全國各地的山區或半山區,東北最多見,在國外廣泛分布于非洲南部、馬達加斯加、法國以及南美洲的安第斯山脈。在法國,姑娘果甚至有“籠中之愛”、“冬日櫻桃”、“中國燈籠”等美稱。

      姑娘果果實味酸甜,果皮味極苦,兩者皆可入藥。具有清熱解毒、清痰止咳的效果。其實,姑娘果以利尿功能而聞名,因為它含有生物鹼和鉀(每100克姑娘果中含有155毫克的鉀)。而在實際治療中,除了主要用于利尿和凈化腸胃外,姑娘果還通過促進尿酸的排泄對風濕病、痛風、腎結石及水腫的治療起積極作用。劇烈運動之後吃些新鮮的姑娘果,或著把少量姑娘果幹加上營養補液,可有效緩解肌肉損耗。

      姑娘果除了有很高的的藥用價值以外,還富含胡蘿蔔素以及維生素A,對皮膚、視力和骨骼有抗氧化的作用,而且100克姑娘果的平均熱量為53卡路裏,適合在減肥期間食用。

      姑娘果適應性強,喜歡在陽光充足,疏松、排水良好的有機質土壤中生長。其栽培技術相對簡單,一般只需經過種子處理、育苗、定植和田間管理即可。一直到八月中下旬,果實紅色時開始採收,熟一批摘收一批,到九月中旬可全部收完。如果果實成熟度不夠,可用2000倍的乙烯利噴灑果實後堆放,待其充分成熟。

      姑娘果的儲藏時間會因為其儲藏環境的不同而有所差異。姑娘果是漿果,果實水分含量大、糖分高,很難幹燥,更難儲藏保存。果實採收後, 要放在陰涼幹燥並通風處,均勻攤開,還要保證經常翻動、通風。民間通常採用的一種方法是,將採收的姑娘果用線穿成串,並把成串的姑娘果挂在通風處,可保存幾個月時間。

      姑娘果的味道香甜,價值豐富。不過在食用的時候也要注意攝入量,適可而止哦!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