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動物百科:舟蛾是什麼蛾?
2020-10-21 08:19: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舟蛾科屬于鱗翅目,雙孔次亞目,夜蛾總科,廣泛分布在除南極、北極以外的地區。

 

     舟蛾幼蟲靜止時常靠腹足固著,頭尾翹起,形如龍舟,故得名舟蛾。舟蛾的成蟲一般中等大小,大多褐色或暗灰色,在夜間活動,具趨光性,外表與夜蛾相似。舟蛾的口器不發達,喙柔弱或退化,無下顎須,下唇須中等長,均由三節組成。胸部有濃厚的毛和鱗,許多屬背面中央有豎立、縱行的脊形毛簇,少數屬(掌舟蛾屬)在後骨上有較短的豎立橫行毛簇。前翅較長,後翅近三角形,翅的形狀、斑紋、翅脈等是分屬的主要特徵。腹部多粗壯,常伸過後翅臀角,有些種類基部背面具毛簇或末端具長毛簇。成蟲的壽命也依種類、性別及其他條件不同而異,一般雌蛾較雄蛾壽命長。

     舟蛾科是鱗翅目昆蟲中種類較多的一大類群,常見的有龍眼蟻舟蛾、楊二尾舟蛾、黑蕊尾舟蛾、圓掌舟蛾、楊扇舟蛾、草節舟蛾等。

     舟蛾均為植食性,寄主幾乎全部是樹木,是重要的林業害蟲,少數危害禾本科及農作物,如玉米、高粱和水稻等。

      圓掌舟蛾和柳扇舟蛾是很常見的楊柳樹害蟲;龍眼蟻舟蛾是龍眼樹上的常見害蟲;楊二尾舟蛾老熟幼蟲(幼蟲末齡期的最後階段,臨近化蛹)有咬破樹皮做巢的習性,當電線桿或電纜靠近楊樹時會被咬破,受雨水的侵蝕會造成事故;此外,南北各地的楊扇舟蛾是楊樹大害蟲,盛發時,樹葉常被吃光。

     舟蛾雖不及一些蝗蟲、松毛蟲等農林重大害蟲來勢洶洶,但是如果不做好防護措施,一旦危害發生也會造成很大的損失。我們需要不斷認識舟蛾,並逐步摸清其生物學特性,維持環境的和諧。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王卉雯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