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給狗狗剃毛真的可以幫助其散熱嗎?
2020-10-22 11:30: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在炎熱的夏天,為了給狗狗解暑,很多養狗的人會將狗狗的毛髮剪短甚至剃光。那麼,剃毛真的會讓狗狗感覺涼快嗎?

     其實,狗主要依靠舌頭、鼻頭和腳墊來散熱,它們的皮膚本身不具備散熱的功能。熱的時候,狗會通過吐舌頭來散熱,特別熱的時候,狗的鼻頭和爪子上的肉墊都是潮濕的,這是狗狗散熱和出汗的表現。

     狗的體溫比人類要高2℃左右。在外界溫度較高時,人體主要通過汗腺分泌汗液散熱,而狗身體上主要是通過大汗腺分泌一種稍粘稠的液體,但是卻沒有調節體溫的作用。

     人體通過毛孔來散熱,而狗的身上沒有毛孔,所以狗會比人更怕熱。據科學家研究,狗在調溫時,通過將熱血傳輸到舌頭,吞咽唾液,從而引發快速的呼吸對炎熱做出反應。當濕熱的空氣流過潮濕的舌頭和呼吸器官時蒸發了濕氣,然後從狗的血液中帶走熱量。這種調溫機制除了可以幫助狗降低體溫,還能為大腦降溫。冷血從狗鼻子和舌頭流到大腦,使得體內的熱感應器官比體內其他部分溫度低,所以給狗剃毛並不能很好地幫助散熱。

     其實,狗的毛髮還可以幫助隔絕外界溫度和紫外線,幫助免受細菌感染和蚊蟲叮咬,避免引發皮膚病。

     因此,剃毛並不能給狗解暑降溫。醫生建議,從狗的健康角度來説,還是盡量少給狗剃毛。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