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何得了皮膚病不能吃海鮮?
2020-10-23 08:47: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皮膚作為人體的第一道生理防線和最大的器官,時刻參與著機體的功能活動,機體的任何異常情況都會在皮膚表面反映出來,最常見的就是皮膚病。

      皮膚病是一種常見病,是皮膚受到內外因素的影響後,形態、結構和功能均發生變化,産生病理的過程,並産生各種相應臨床先後表現的疾病。氣候、水質、土壤等環境因素與人類遺傳因素的相互作用是誘發皮膚病的主要原因。

      對于皮膚病病人來説,醫生經常交代要忌口,不能吃海鮮。這是因為海鮮屬于中醫所説的“發物”,發物是指易誘發某些疾病或加重已發疾病的食物,因其具發熱、動火、助濕、生痰等特點而得名。像魚、蝦、蟹類本身就含組織胺,而組織胺可使血管通透性增高,使微血管擴張、充血等,從而導致機體發生過敏反應,誘發皮膚病,出現紅斑、丘疹、水皰、發熱等症狀。

      其實皮膚病患者除了不能吃海鮮,還有很多注意事項。首先,皮膚病應盡量避免搔抓,搔抓對皮膚是一種刺激,會使已痊愈或處于靜止狀態的皮膚病復發、蔓延,甚至惡化;其次,對于接觸性皮炎、牛皮癬或急性濕疹類皮膚病應禁止燙洗,因為此類皮膚病局部毛細血管擴張,有不同程度的充血水腫,如果再用熱水燙洗毛細血管則更加擴張,紅腫更加顯著,致使病情加重,極易繼發感染;最後,強烈的日光暴曬不僅可能會使人的皮膚發生病變而導致日光性皮炎或多形性日光疹,還可使某些皮膚病症狀加重。除此之外,飲食不當可致某些皮膚病復發或加重。

      皮膚病是常見病、多發病,有人認為只要涂點外用藥就行了,卻可能會耽誤病情,致使病情惡化。所以,患上皮膚病最好及時就診。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