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得了類風濕關節炎還能運動嗎
2020-10-23 08:47:16 來源: 北京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類風濕關節炎是一種以對稱性、多關節炎為主要表現的慢性、全身性自身免疫性疾病。隨著病情的發展,患者的關節會受損甚至發生畸形,活動時腫脹、疼痛。那麼關節受到了損害,患者還能運動嗎?

      類風濕關節炎患者急性期發病時,關節明顯腫痛,伴有關節周圍組織輕度水腫,局部溫度增高,並伴有壓痛。這時,患者關節活動受限或完全不能活動,晨僵時間在一個小時左右。在急性期,患者應臥床休息,按時服藥,限制腫脹及疼痛的關節活動,同時避免負重和過度活動及寒冷刺激。休息時應避免腫脹及疼痛的關節受壓,以免加重關節的腫痛。

      當藥物緩解症狀、急性期過後,患者應進行功能恢復性訓練,主要包括關節和肌肉的訓練。類風濕關節炎患者可以進行手指關節的訓練,主要包括手指的伸直和屈曲動作。訓練時,從遠心端到近心端,從遠端指間關節開始,到近端指間關節,再到掌指關節。伸直和屈曲時盡量充分,可單指進行,也可多個手指一起進行。患者還可以做對指訓練,訓練應從易到難,循序漸進地堅持適合自己的關節功能訓練。活動時注意不可過度活動,不可突然用力,防止對關節造成損傷。除了關節訓練,患者還可以進行一些有氧運動。有氧運動不僅能使肌肉得到舒張,令關節周圍組織痙攣解除,還有利于血液迴圈,促進炎症消散。

      適當的活動對類風濕關節炎患者緩解期的功能恢復有很大的促進作用,還可以提高患者的自理能力,幫助患者樹立信心。康復訓練需要長期堅持,因此需要患者家屬的配合及監督。只有早期堅持進行功能鍛煉,才能減輕疾病對關節的損傷程度,提高生活品質。(作者:宣武醫院風濕免疫科護士長)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