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良藥苦口話黃連
2020-10-25 17:14: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人人皆知黃連味極苦,那麼黃連為什麼那麼苦?除了味苦,你還了解關于黃連的哪些事呢?

      黃連是毛茛植物黃連、三角葉黃連或雲連的根莖,也是一味具有多種功效的中藥。中醫認為,黃連具有多種功效。黃連性寒,可瀉火解毒、清熱燥濕、清心除煩等,還可用于治療高熱、咽喉腫痛、口瘡、燒燙傷等症狀。藥食的滋味主要是通過口嘗而得知,因此傳統中醫理論一般認為苦味藥中苦味物質就是藥效物質。經現代藥學研究已經初步證實,苦味藥的苦多是由生物鹼、苷類等物質引起,而這類化合物又多是苦味藥的藥效物質基礎。

     隨著中西醫藥學的深入研究和發掘,如今黃連的藥用價值也有所提升。現代藥理研究表明,黃連所含的小檗鹼對溶血性鏈球菌、腦膜炎球菌、肺炎雙球菌等致病菌皆有較強的抑菌作用;能使心臟興奮,增加冠狀動脈血流量,降低血壓;具有增強乙酰膽鹼的作用,有顯著的抗箭毒樣作用及抗腎上腺素樣作用等。

     雖然黃連功效眾多,但是由于味苦的藥容易敗胃,中醫認為在服用黃連時,用量不宜過大。

     良藥苦口利于病,相信在科研人員的努力下,黃連會更多地應用于臨床醫學。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