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什麼仙人掌不怕幹旱?
2020-10-25 17:14: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仙人掌又名鳳尾筋、龍舌、觀音掌等,多産于美洲幹旱荒漠或半荒漠地區。近年來通過引種栽培,仙人掌科植物在我國生長的種類也逐年增多。

     仙人掌最大的特點是不怕幹旱,這與它的根、莖、葉有關:

     1.強大的根系

     仙人掌的根系非常發達,不但能夠深入地底,而且能夠向周圍擴散生長。有的品種的根系能夠長到幾十米長,深入地底以便獲取地下水,能夠保證仙人掌及時吸收到水分。另外,它的根系比較粗壯,扎根也非常牢固。

     2.針狀葉

     仙人掌在長期適應幹旱環境過程中,植株變得肥厚多肉,大多數的葉片已經退化形成了棱、刺和毛等特殊構造。植株在短暫的雨季大量吸收和儲藏水分,使棱肋增厚,體積膨脹。到了旱季,植株體內的水分逐漸消耗,棱肋又收縮變薄,恢復原樣。刺能夠有效地減少水分的蒸發,幫助植株留住更多水分。毛和刺一樣,可以聚集和凝結空氣中的水分,並且會隨著毛和刺流到土壤,以供根部吸收水分。

     3.蠟質莖

     仙人掌的莖表面有一層蠟質,能夠保護它不會被強光曬傷導致脫水。另外,這層蠟質還能夠減緩植株體內水分的蒸發,幫它抵禦幹旱。

     仙人掌科植物的用途十分廣泛,它奇特的株形和艷麗的花朵用于觀賞;其嫩莖可做蔬菜和飼料;木質化的老莖用作燃料,成熟的漿果可作水果、飲料或加工釀酒。仙人掌科植物還有一個最重要的用途,那就是藥用。

     仙人掌的價值遠超我們想像,對于如何最大程度的利用仙人掌,還需要科研工作者進一步的探索與研究。

     本文由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區二中高級教師黃少華進行科學性把關。

本作品為“科普中國-科學原理一點通”原創,轉載時務請注明出處。

【糾錯】 責任編輯: 魏承瑤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