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閉眼小睡能養肝
2020-10-26 13:17:34 來源: 人民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圖集

      中醫學認為,“肝開竅于目”,意思是説,眼睛的生理功能主要依賴于肝血濡養,《黃帝內經》早有“肝受血而能視”之説。同時,強調肝主藏血的功能,認為“人臥則血歸于肝”,也就是説,人只要一閉眼或一睡著,肝臟就能發揮其藏血之功。因此,傳統養生中,非常強調通過閉眼來養肝,眼皮相當于肝臟工作和休息的開關,眼一閉,則肝血藏,肝臟開始休整。閉目養神、日間小憩是養肝血的重要方法。

      閉眼養肝可在工作、學習間隙進行,也可選安靜之處閉目獨坐,排除一切外界幹擾。安心養神,使全身經絡疏通、氣血流暢。在閉目的同時,可配合眼功練習,以改善頭暈眼花、視物模糊、眼睛幹澀、眼肌疲勞等症狀。具體做法是:輕閉雙眼,用兩手大拇指從眼內角向外擦24次;或兩手四指並攏,以指面在兩目上向外輕輕轉摩24次,再向內轉摩24次。

      日間小憩可在午飯後進行,飯後閉目小憩不僅能為肝臟供給更多血液,還能為肝細胞提供充足的氧和營養成分,對肝臟大有益處,對已患有肝病的人來説,更是一種簡單而有效的護肝方法。研究結果顯示,閉目休息時流經肝臟的血液比站立活動時增加40%左右,通過肝臟的血流越大,肝臟得到的營養供給也越多,可加快肝細胞恢復。(北京中醫藥大學中醫學院教授 趙艷)

【糾錯】 責任編輯: 郭童
載入更多
天山腳下稻花香
天山腳下稻花香
金秋菊花香
金秋菊花香
秋日海岸
秋日海岸
秋日海上魔鬼城
秋日海上魔鬼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