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馬來西亞商人在中國的“人情生意經”

2014-04-19 13:55:01 星期六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新華網廣州4月19日電(記者 談昦玄 譚博文 王攀)幾天前,馬來西亞商人張志聰回到了他父輩的故鄉——廣州。帶著馬來西亞中國總商會秘書和永新藥行有限公司董事長的雙重身份,他來到第115屆廣交會上。

   他操著帶粵語味道的普通話告訴記者,他已參加了很多屆廣交會,在這屆廣交會上,他和不少老顧客重逢,“相談甚歡,聯絡了感情,又進行了續單”。

   “十多年了,我們和中國人貿易往來,先是做朋友,然後才是做生意。”張志聰説,中國人做生意重人情,生意上的夥伴基本也都是生活中的朋友。

   他説,和中國人不同,歐美人做生意只是純粹做生意。有些商業合作夥伴只通過網絡、電話、視頻的方式進行商討、開會,考慮到成本、精力和文化差異的因素,很少有機會當面會晤、座談。

   有一次,張志聰在西雅圖的一家餐廳吃飯,通電話時意外發現,自己在美國的合作夥伴就坐在附近,但合作多年,兩人還是初次見面,“縱使相逢也不識”。

   這次經歷讓他感覺到,和歐美商人做生意是便利的,但人情味淡薄;和中國人、亞洲人做生意,是先做朋友,再做生意,和朋友做生意會放心很多。

   説起和中國人交流合作的經歷,馬中國際貿工連線總會拿督張創迪首先提想到了鄭和下西洋的歷史,他説,中國和馬來西亞的合作歷史源遠流長,鄭和下西洋七次都到了馬來西亞。

   張創迪説,中國與東盟國家正在共同打造“鑽石十年”,加快促進雙邊貿易,加深多領域合作,希望能增加雙邊貿易。

   中國商務部數據顯示,中國和馬來西亞2013年雙邊貿易額首次突破1000億美元,達1060億美元。馬來西亞已經連續6年成為中國在東盟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也是馬來西亞最大的貿易夥伴。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000126409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