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馬航MH17殘骸留大量孔洞 專家:被飛散彈片擊中

2014-07-24 07:44:04 星期四  來源: 新京報  【字號 】【列印】【關閉

馬航MH17客機殘骸照片顯示,其機身上有許多細小孔洞。多名專家分析稱,這些孔洞或是飛機被導彈爆炸後飛散的彈片擊中所致。

MH17墜機現場照片下藏著多少資訊?

  馬航MH17客機殘骸照片顯示,其機身上有許多細小孔洞。多名專家分析稱,這些孔洞或是飛機被導彈爆炸後飛散的彈片擊中所致。

  MH17客機殘骸照片顯示,其機身上有許多細小孔洞。專家分析稱,這些孔洞或是飛機被導彈爆炸後飛散的彈片擊中所致。現場的照片能告訴我們多少情報,證據是否足以給“兇手”定罪呢?據報道,目前國際調查專家已到達墜機現場附近,但仍沒有正式啟動調查,各國媒體和專家只能從現場拍攝的照片中尋找蛛絲馬跡。

  殘骸上大量孔洞由什麼造成?

  專家分析:由外部打入內部造成

  英國媒體援引國防分析家裏德·弗斯特的説法稱,機身上出現孔洞一般可能有兩個原因:引擎爆炸或導彈爆炸。弗斯特説,導彈會在距目標30到90米處引爆,産生大量碎片,這些碎片足以重創飛機。國際戰略研究所的道格拉斯認同這一想法,稱馬航客機機身上的損傷與彈頭爆炸産生的效果相符。

  BBC援引英國皇家聯合軍種研究院(RUSI)的説法介紹,客機殘骸上的小孔洞是由外部打入內部造成的。

  空軍專家陳洪向新京報記者介紹,機身殘骸上出現的這些孔洞圖像並不十分清楚,現在很難下結論,但他也認為可能是被導彈彈片擊中形成的孔洞。陳洪介紹,一般而言,地空導彈不是碰撞式殺傷,而是碎片式殺傷,靠彈片的衝擊穿透性殺傷。

  陳洪認為,如果是碎片式殺傷,那應該可以看出一些端倪:碎片式殺傷的面積和孔徑都會有一定規律性,如在一塊殘骸上會有多塊這種孔洞,距離也比較近;第二,飛機殘骸和孔洞上會留有一些火藥的化學物質,化學家或者武器化學專家很容易分析出來。

  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研究員周晨鳴介紹到,飛機被武器擊中時,一般都會出現濺射的現象,在機身鋁合金已燃燒的情況下,高速飛濺的火花濺射到機身,就會形成孔洞。此外,也有可能是爆炸時被其他東西打到,或者是被導彈上沒有用完的助推劑打到,都會形成圖片中的的樣子。

  軍事專家宋忠平向新京報記者介紹,如果是山毛櫸,會造成幾千片的碎片。

  不過,RUSI分析家布朗克表示,只根據殘存的一小段機身,很難作出完整爆炸模式的判斷。宋忠平也表示,最終的證據需要專家客觀中立的進行分析,結合殘骸和黑匣子的分析才能夠確定。

  墜機現場遭破壞將有何後果?

  專家分析:移動飛機殘骸會打亂對分布模式分析

  歐安組織觀察員多次進入墜毀現場,其發言人表示,客機的一些主要部分,包括尾翼部分都與前幾次所見的“不太相同”,“似乎有被切割”。不過也有媒體分析稱,此舉可能是為移出遇難者遺體。

  航空專家勒蒙特稱,空難後應該像保護犯罪現場一樣保護空難現場,以便在官方調查人員到來前保護證據,但由于MH17墜毀現場的“特殊性”,讓其一直未得到保護。勒蒙特表示,飛機在地面上的殘骸分布模式十分重要,比如,如果殘骸分散區域廣闊,這架飛機應該是“在空中炸毀,在空中被瓦解”。而移動這些殘骸會打亂對模式分析。

  墜機現場每一片殘骸都很重要,宋忠平表示,這些碎片都將是空難最直接有力的證據。比如,導彈都由很多零部件組成。每一個部件,哪怕是一個陀螺儀都有批號和編號,從技術角度來説,根些編號能從生産廠家查到歷史記錄,找到該部件是配套給哪個導彈,導彈被賣給哪些國家,從而可以定位導彈部署給誰。

  美俄官方認定“兇手”是否有根據?

  媒體分析:部分證據是社交網絡上資訊

  美國高級情報官員22日表示,客機最有可能是遭到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誤擊”。此外,沒有證據顯示俄羅斯政府與此事直接相關。美國媒體稱,這一結論依據的部分證據是社交網絡上的資訊,以及烏克蘭政府最近幾天公布的視頻,並沒有全部得到專家的證實。據新華社

  又訊 美國情報機構22日通過《華盛頓郵報》公布了一係列“證據”,CIA(美國中情局)等機構通過分析MH17飛行路徑;山導彈路徑;機身殘骸上的導彈爆裂碎片痕跡;烏東民兵聲音辨識與大量現場及社交媒體照片等資訊,“確定”馬航悲劇是俄羅斯支援的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所為。

  俄羅斯國防部此前也公布了俄軍方一係列相關監控資料,衛星圖顯示墜機後烏克蘭政府軍移動布克防空導彈係統。

  知遠戰略與防務研究所研究員周晨鳴認為,盡管美國和俄羅斯都有衛星從空中監測,但即便是美國的反導衛星,要想很清晰地判斷出導彈是從哪裏發射的也是很難的。周晨鳴介紹到,衛星的掃描區域其實有限,要想精確地監視某個區域,需要衛星調度中心做機動變軌,衛星才能精確地去掃描地面上某一塊區域,而且不止要掃描一次,要經過多次掃描才能最後疊加出來掃描的圖像。顯然,這一點很難。而在墜機現場遭到破壞的情況下,真相的出爐阻力不小。

  本版採寫(除署名外)/新京報記者 高美 韓旭陽

  (新京報)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99431267901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