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馬航事件導致俄與西方出現“冷戰後”對抗

2014-07-24 09:03:49 星期四  來源: 中國青年報  【字號 】【列印】【關閉

  馬航墜機事件調查工作正艱難啟動,輿論大戰愈演愈烈。但真相似乎並不重要,因為美歐“認定”烏克蘭東部民兵武裝為“元兇”,以此向俄施壓,以制裁相威脅。雖然美歐立場不盡相同,但希望借機向俄施壓加快解決烏克蘭問題的目標是一致的。圍繞馬航事件的政治博弈正讓俄羅斯與西方關係陷入“冷戰”後最冰冷又脆弱的“轉折關頭”,“新冷戰”的陰影從未如此接近。

  美國對俄形成討伐之勢

  墜機事件剛一公布,美政要就認定飛機是被俄支援的民間武裝擊落的,並暗指俄羅斯提供幫助。隨著事件發酵,美對俄的指責從隱晦到直白,發聲的政治人物層級也在不斷提高,從兩黨領袖到國務卿克裏、副總統拜登,最後到總統奧巴馬,就連美國著名的戰略家布熱津斯基也公開指責俄是真正兇手,要求嚴懲俄。可見,在對俄強硬問題上美國上層已統一立場,認為當前是“阻擊俄的最好時機”,要大炒特炒馬航墜機事件,所以美國在這個與自己並不直接相關的問題上表現得異常活躍,欲“先入為主”引導國際輿論,對俄形成討伐圍攻之勢,並搶佔輿論和道德制高點。

  奧巴馬21日專門就烏克蘭問題發表聲明稱,如果俄羅斯不能嚴肅認真地嘗試解決烏克蘭危機,那麼俄將面臨進一步的國際孤立。他稱,馬航MH17事件需要徹底調查,而烏民間武裝一直阻礙調查。俄羅斯一直支援烏民間武裝,提供訓練和裝備,因此俄有責任要求烏民間武裝配合國際調查。奧巴馬警告稱,普京支援調查的承諾需要用行動來證明,如果俄繼續破壞烏克蘭主權並支援分離主義者,俄將為自己的行為付出更高的代價。按他的話,普京必須改變現在的戰略,並且認真地去解決烏克蘭危機。他同時強調,需要作出的決定不應破壞烏克蘭主權和烏克蘭人民自主選擇命運的權利。關于頓巴斯民兵武裝,奧巴馬稱他們不僅對烏克蘭是危險的,而且對國際社會也是危險的。

  此前,在馬航事件發生的17日當天,美共和黨參議員約翰·麥凱恩稱:“若結果確定是分裂分子或俄羅斯誤以為是烏克蘭戰機(而將其擊落),我認為他們將會而且必須付出地獄般的慘痛代價。”他呼吁美國加大對烏克蘭危機的干涉力度,為烏政府提供更多武器支援,並加大對俄制裁。18日,美前國務卿希拉裏表示,若失事的客機最後確認遭烏民間武裝擊落,歐洲國家應採取更多動作,歐洲領導人必須要提醒普京,他做得太過分了,歐洲國家不會袖手旁觀。19日,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布熱津斯基對《今日美國報》表示:“在這件事上普京手上沾了西方人的血。我們應痛擊俄羅斯經濟。”布熱津斯基説,美歐應加大對俄制裁,同時為烏克蘭提供高級反坦克武器、地對空導彈、情報和顧問,以提高烏軍事實力。

  美國雖如此高調指責俄,但至今未拿出像樣的、確鑿的證據,就連美前國務卿奧爾布賴特都表示,美應當公開關于烏民間武裝涉嫌馬航客機墜毀事件的證據,這樣才能讓華盛頓在馬航墜機問題上的立場更加可信。迫于內外壓力,美國中央情報局(CIA)與其他情報機構22日通過《華盛頓郵報》公布了馬航班機遭襲與俄羅斯軍援烏克蘭民間武裝的衛星照片,稱這些照片能證明擊落馬航客機的導彈是從烏民間武裝控制的區域發射的,並通過辨識民間武裝領導人對話真實性之後初步確定,馬航MH17悲劇事件由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所為。據報道,《華盛頓郵報》22日首度公布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NI)辦公室所提供的馬航MH-17班機飛行路徑、SA-11“山毛櫸”導彈發射與爆炸地點和客機殘骸墜落區域等衛星照片與高度敏感的情報資訊,反駁俄羅斯官方與烏克蘭東部民間武裝否認擊落馬航的證據。

  至于烏民間武裝與俄羅斯的關係,美情報官員首度稱,俄羅斯在烏俄邊境城市羅斯托夫附近設立軍事前哨站,訓練東部民間武裝並提供武器,俄羅斯的行動在6月期間大幅擴張,坦克、導彈發射器等裝備在事件後持續流入烏克蘭東部。CIA與情報機構聯合向美國媒體説明情報資訊,資深情報官員説,美方已排除烏克蘭軍隊涉案的可能,因為烏克蘭沒有高度可達到馬航客機約1萬米高空的防空導彈防禦係統。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辦公室提供的衛星解析照片顯示,俄方雖承諾從烏克蘭撤軍,但仍持續在邊境擴充軍備,並掩飾武器流入烏東部的痕跡。美官員説,俄羅斯還調動舊式與未服役的坦克,因為新裝備將透露俄羅斯暗中軍援烏克蘭民間武裝的資訊。至于烏克蘭當局情報機構取得的民間武裝在事件前後對話的真實性,美國情報官員表示,經比對後,“頓涅茨克共和國”國防部長斯特萊科夫在馬航客機墜落後自稱打下運輸機的談話都是真的。

  但美國國務院代表哈爾夫也表示,是誰發射的導彈,俄是否與此有關,還有待進一步調查。

  歐盟內部意見尚不統一

  以德國為首的歐盟並不希望烏克蘭局勢進一步惡化,烏克蘭倒向歐盟大局已定,一個穩定的烏克蘭更符合歐盟的利益,因此歐盟在烏局勢上態度一直較為克制。德、法等歐盟主要國家在對俄制裁問題上與美存在分歧,不希望與俄直接對抗,對墜機事件的表態也一直保持克制,避免局勢擴大化。但隨著墜機事件不斷發酵和國際輿論幾乎一邊倒的“責任認定’,歐盟國家內部反俄情緒正被引爆,歐盟國家領導人在國內面臨強大的社會壓力,同時還有美國一再的催逼和施壓,歐盟對俄立場很可能“被強硬”,歐盟國家領導人的政治智慧和意志正經受強大考驗。

  22日舉行的歐盟外長會議決定,將擴大對俄羅斯及烏克蘭制裁人員的名單,這份名單將在周四前制定出來。阿什頓説,這次會上並未決定對俄採取進一步制裁措施,但各國外長已商定將加快制定對俄限制的具體措施。歐盟外交機構也將在周四前提交新的限制對俄投資和締結軍事合同的具體建議。她還指出,如俄不能保障國際調查所需的必要條件,歐盟將在8月前舉行特別峰會討論對俄第三輪制裁問題。實際上,歐盟內部對如何處理此事分歧較大,克羅地亞外長坦承,直到目前歐盟內部就是否對俄實行第三階段制裁仍存分歧。德、法等認為應等待國際調查結果再作決定;德國外長表示,要加大向俄施壓力度,但外交對話的大門仍要敞開;而英國、中東歐國家則積極主張加強對俄制裁。卡梅倫在周二外長會議結束後指出,馬航事件加劇烏克蘭危機,為了結束烏克蘭危機,應對俄採取進一步制裁措施,中東歐國家領導人則一直同意要加強北約在該地區的力量。

  俄羅斯積極穩妥予以應對

  墜機事件發生後,俄羅斯的應對總體而言是沉著、積極穩妥。在面對西方輿論鋪天蓋地的指責下,不失章法,有條不紊。先是普京及時與相關國家領導人進行溝通,並保證盡其可能為國際調查提供幫助。接著是督促烏克蘭東部武裝分子保護好現場,並完整無損地將黑匣子提供給馬來西亞方面。針對美國和烏克蘭方面的指責,俄羅斯強調“以事實為準繩”,凡事都要有證據,俄國防部迅速拿出自己掌握的相關資訊並向烏克蘭方面提出了極具針對性的“十問”,至今未獲烏克蘭方面的回應,由此在國際輿論上打贏了一小仗。

  同時,俄也做好強硬回擊準備,絕對“不怕事”。普京22日主持俄國家安全會議專門會議,討論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問題。普京在會上表示:“北約實際上在東歐國家明顯加強兵力,包括在黑海和波羅的海海域,行動和戰鬥籌備規模和強度不斷增加。”他説:“因此必須加強俄國防能力,很自然,包括在克裏米亞和塞瓦斯托波爾,我們不得不在那裏重新建造軍事基礎設施。”

  21日,據俄羅斯軍工綜合體網站報道,作為對美國制裁俄羅斯軍工企業的回應,俄或將重啟向伊朗銷售防空綜合體S-300的俄伊合同。伊朗已不止一次就購買防空體係事宜與俄羅斯進行談判。(楊軍)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675126791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