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馬來西亞指烏政府應為墜機擔責

2014-07-29 07:00:02 星期二  來源: 新華網  【字號 】【列印】【關閉

    馬來西亞交通部長廖中萊在《星洲日報》27日發布的專訪中説,烏克蘭政府應為馬來西亞航空公司MH17航班墜毀事件承擔責任,緣由是烏航空管理部門批準客機飛越烏克蘭領空。

  按照廖中萊的説法,就保護墜機現場和調查人員安全,烏克蘭政府“光説不做”。

  【應保證飛行安全】

  廖中萊26日在馬來西亞行政中心布城接受《星洲日報》專訪時説,馬來西亞政府可能會向國際民用航空組織投訴,緣由是MH17航班獲準進入烏克蘭領空,是墜機事件的重要起因之一。

  新加坡《聯合早報》説,這是馬來西亞政府首次明確指出哪個國家應對馬航墜機事件負責。

  廖中萊説,烏克蘭空管部門並沒有發出禁飛通知,如果烏克蘭領空不安全,烏克蘭政府必須告訴馬航,“你既然允許我飛越你的領空,就必須對我們的安全負責”。

  他説,雖然馬航一直使用這條航線,但事發前,烏空管部門表示在3.3萬英尺(10058米)高度飛行是安全的,“這就好比我在高速公路行駛時,路面突然塌陷,批準通行的當局必須負責”。

  烏克蘭政府3月底把克裏米亞半島2.9萬英尺(8839米)以下空域定為禁飛區,本月14日在東部空域劃出第二個禁飛區,警告民航機不得飛入2.6萬英尺至3.2萬英尺(7925米至9754米)之間的“禁飛高度”。MH17航班進入烏克蘭領空後的飛行高度為3.3萬英尺。

  【只能自己行動】

  針對美國《華爾街日報》稱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拉扎克與烏克蘭民間武裝談判是“外交賭博”,廖中萊回應説,馬來西亞政府關心遇難者遺體和客機“黑匣子”的下落,因此外國不應該責怪納吉布。

  “我們必須採取這項行動(談判),因為烏克蘭政府始終無法給予安全保障、無法把遇難者遺體運回相關國家,也無法保護墜機現場,”他説。

  廖中萊告訴《星洲日報》,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雖然聲稱他將確保墜機現場方圓40公里的區域獲得保護,以防關鍵證據被破壞,但烏克蘭政府始終沒有付諸行動。馬來西亞政府“逼于無奈下”,必須用自己的方式,把遇難者遺體運回國,以及取回黑匣子。

  他説,納吉布與烏民間武裝領導人亞歷山大·博羅代達成的協議是重大突破,“若無法拿到黑匣子,對我們來説是很大的打擊”。馬來西亞不關心美國與俄羅斯的輿論戰,重要的是在現場發生的事情。

  烏民間武裝22日向馬來西亞方面交出墜毀客機的兩個黑匣子,同時宣布將在墜機地點方圓10公里范圍內實施停火,以便國際民航專家安全前往當地調查。

  【“他們一直推搪”】

  廖中萊説,他19日率領馬來西亞代表團抵達烏首都基輔時,代表馬來西亞政府與波羅申科及副總理弗拉基米爾·格羅伊斯曼協商,他們卻一直推搪,尤其是格羅伊斯曼聲稱墜機現場沒有安全保障,指認俄羅斯及烏克蘭叛軍阻止救援隊進入現場。

  廖中萊説,格羅伊斯曼是烏方調查委員會主席,“我告訴他們,我要的不是這個答案,你(烏克蘭)不能保障我們的安全,就必須讓聯合國維和部隊和紅十字會進來”。“我向他們施壓説此事不能拖延,並要求他們開辟一條直達墜機現場的‘安全走廊’,他們只回應説‘會嘗試’。”

  就美國《新聞周刊》報道稱烏民間武裝人員承認擊落MH17,廖中萊説,馬來西亞政府的立場是,在找到元兇之前,不會妄下定論。“現在沒有證據,我們不能譴責任何一方,因為我們還不知道事件的幕後主使是誰;一旦找出兇手,不管是誰,馬來西亞一定會採取行動。”

  《星洲日報》27日援引一名馬來西亞代表團成員的話報道,烏民間武裝的合作態度令他們頗感意外。火車運送遇難者遺體的沿途到處可見民間武裝人員,“但是他們沒有危害我們,他們負責保衛我們的安全,畢竟當地是戰區”。(胡若愚)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082012680693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