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東盟共同體推動地區一體化進程 中國—東盟經貿合作迎來更多發展機遇

2016-01-01 07:11:46 星期五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12月31日,東盟輪值主席國馬來西亞外長阿尼法發布聲明説,東盟共同體當天正式成立。在同年11月舉行的第二十七屆東盟峰會上,東盟領導人宣布將在2015年12月31日建成以政治安全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和社會文化共同體三大支柱為基礎的東盟共同體,同時通過了願景文件《東盟2025:攜手前行》,為東盟未來10年的發展指明方向。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當天表示,中方熱烈歡迎東盟共同體建成。他説,這是東盟一體化建設的裏程碑,也是亞洲建成的首個次區域共同體,標誌著東亞合作水準邁上新臺階。

  三大支柱,勾勒共同體藍圖

  東盟共同體到底什麼樣?東盟共同體涵蓋6億人口,經濟總量約2萬億美元。東盟共同體成立後,該地區經濟增長有望提速。

  與歐盟一體化進程不同的是,東盟選擇了三個支柱建設齊頭並進,即同時建成政治安全、經濟、社會文化三大共同體,這既是亞洲歷史上首次建成次區域共同體,更是地區一體化發展模式的創新實踐。

  東盟創設于1967年,成員國從最初的印度尼西亞等六國逐漸涵蓋了東南亞地區幾乎所有國家,合作層級從最初的部長級會議發展到領導人峰會,合作領域與范圍不斷拓寬。經過近50年的建設,東盟經濟一體化藍圖中的大多數一體化措施已實現。

  東盟很多成員國國力有限,必須要團結一致,對內發展經濟,對外一致發聲,從而避免“碎片化”,在復雜的國際關係中實現價值最大化。不過,這個“團”抱起來多有不易。具體而言,東盟成員國之間發展差距大,發達國家和不發達國家的經濟水準相差甚遠。而且,目前東盟共同體尚未統一貨幣,甚至連交通規則都沒法統一。因此,有分析説,東盟共同體此時宣告建立,在很大程度上講,多少有“先建成、後一體”的意味。

  不過,東盟宣布建成共同體,本身就有象徵意義和現實意義。多年來,東盟成員國一直在為實現一體化而努力。2007年發布的東盟經濟一體化藍圖提到經濟共同體的目標:一是要建立單一市場和制造業基地;二是使整個東盟成為一個有經濟競爭力的地區;三是縮小經濟發展差距;四是更好地融入經濟全球化的進程。這些目標如果能如期實現,帶動本地區經濟增長內生動力不斷增強,將直接促進各成員國經濟的發展。通過推動地區互聯互通建設,未來東盟各國能夠密切在基礎設施建設、規則制定和人員往來等方面的聯繫。在政治安全共同體方面,雖然一體化面臨困難,但東盟各國一直在加強磋商。可以説,在向一體化邁進的過程中,東盟各國能在安全事務上增強信心,讓東盟在地區安全上發揮更大的作用。隨著一體化步伐加快,東盟將積極發展對話夥伴關係,積極推動自貿區建設,積極參與國際事務,在對外關係中更顯成熟。

  深化合作,中國東盟共發展

  中國一直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國家主席習近平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國立大學發表演講時強調,中國將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堅定支援東盟發展壯大,堅定支援東盟共同體建設,堅定支援東盟在東亞區域合作中發揮主導作用。

  中國駐東盟大使徐步對本報記者表示,不斷同東盟國家深化戰略互信,拓展睦鄰友好,共同建設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維護地區和平、促進共同發展。

  徐步同時指出,東盟國家作為東亞區域合作的主導力量,要珍惜來之不易的和平穩定局面,牢牢把握發展經濟、提高人民生活水準的主旋律。東盟應當妥善處理與域外大國的互動關係,引導各大國有序參與地區事務,確保域外力量對本地區日益增加的投入符合地區和平與發展的需要。

  中國的發展戰略和東盟共同體有著深深的契合。中國提出了“一帶一路”倡議,發起籌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以基礎設施和産能合作為重要著眼點,重在打造中國與東南亞國家更為緊密的命運共同體。東盟國家也普遍重視與中國的合作,積極評價並參與到“一帶一路”建設中來。可以説,東盟共同體的建立,為中國—東盟合作拓展了空間,創造了機遇。徐步認為,東盟宣布建成共同體,會給中國—東盟經貿合作創造更多機遇,將進一步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談判進程,提升中國與東盟貿易關係。

  中國與東盟共同體合作前景廣闊,這一點得到了東盟的認可。東盟秘書長黎良明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是東盟最重要的夥伴之一。中國始終是東盟共同體建設進程中的有力支援者,東盟與中國的全方位合作也是最為全面的。泰國朱拉隆功大學安全與國際問題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卡維·鐘吉塔翁對本報記者表示,在中國—東盟關係發展的未來10年中,有三個相互聯繫的發展維度值得注意:第一,通過“一帶一路”建設在經濟上擴大聯繫;第二,開展更多的軍事聯合演習以及人員教育培訓;第三,人際交流將更加密集。新加坡東南亞研究所東盟研究中心主任鄧秀岷認為,未來10年是中國與東盟關係繼續深化的10年,雙方將在現有的基礎上進一步擴大合作。

  2016年,中國與東盟將迎來建立對話關係25周年,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版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談判進程也將在更大程度上為雙方帶來實實在在的利益。隨著中老、中泰鐵路等大項目合作取得實質性進展,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和絲路基金成為支撐區域互聯互通投融資的重要平臺,中國與東盟國家積極推動的泛亞鐵路建設項目將成為連接中國與東南亞國家的黃金走廊。中國—東盟教育交流年也將為中國與東盟青年拉近距離提供契機,為中國—東盟關係發展播撒更多友誼的種子。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7712858731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