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馬來西亞巴生港自由貿易區

巴生港是馬來西亞規模最大的物流轉運中心,是最繁忙的港口之一。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新華網馬來西亞頻道上線儀式

這是中國主流媒體開設的第一家專門針對馬來西亞的三語種國別頻道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中心項目

馬來西亞巴生港國際貿易與清真産業中心項目推介會在京舉行 。

馬來西亞迎來“中國投資熱”

2016-03-02 08:12:23 星期三  來源: 人民日報  【字號 】【列印】【關閉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2月29日公布的《2015年馬來西亞投資表現報告》顯示,去年全年中國大陸對馬投資項目17個,是馬來西亞第四大外資來源地。

  馬來西亞是中國在東盟的最大貿易夥伴,雙邊貿易額2014年已超過1000億美元。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下,近年來中國對馬來西亞投資持續升溫。據中國商務部統計,2015年全年中國對馬來西亞非金融類直接投資達4.08億美元,同比增加237%。“中國投資”成為馬來西亞經濟界2015年度的熱詞。

  與馬來西亞經濟發展戰略對接

  馬來西亞首都吉隆坡地標雙子塔位于這座城市的核心地帶。從這裏往南約4公里,就是馬來西亞皇家空軍租用的一座軍用機場及其配套設施。今年8月租約到期後,這裏將拆遷, 建設成為吉隆坡最重要的交通樞紐和集金融、商業、文化、旅遊、高級住宅于一體的國際經濟中心。

  作為吉隆坡市中心最大面積的待開發地塊,該機場及其配套設施總佔地約200萬平方米,位于吉隆坡南下新加坡的交通要道上。該項目有一個更廣為人知的名稱——“大馬城”項目,此前為馬來西亞國家投資基金一馬發展公司所有,受債務危機、油價下跌等影響,馬來西亞政府去年5月決定出售該項目60%的股份。經過與多位國內外買家的多輪角逐,中國中鐵馬來西亞分公司與馬來西亞依海控股有限公司組成的聯營體最終勝出,並于去年12月31日與一馬公司正式簽署協議。

  “大馬城”項目是中國投資與馬來西亞經濟發展戰略的一次完美結合。據了解,規劃中的馬來西亞至新加坡高鐵馬來西亞終點站、多條城市軌道、城際鐵路和機場快線未來都將交匯于“大馬城”,該項目將成為大吉隆坡國際都市發展的催化劑。中國中鐵馬來西亞分公司總經理蔡澤民告訴本報記者,項目計劃明年啟動招商,到2020年完成建設。“這個項目是馬來西亞經濟轉型的戰略性項目,因為馬來西亞希望讓吉隆坡引領經濟建設,把吉隆坡打造成為世界標誌性都市。”

  “這個項目對吉隆坡和馬來西亞政府十分重要。我們首先向中國中鐵伸出橄欖枝,表達了與他們合作競標的意願。”依海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林剛河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我們選擇與中國中鐵合作,是因為他們在綜合交通樞紐和大型項目開發方面有著豐富的經驗和成熟的技術。”

  蔡澤民認為,“大馬城”是一個非常立體的項目,中馬兩國可以在文化、管理、技術、商業等多個層面實現充分交流, “交流的平臺一旦搭好,就能夠長久地發展下去,成為中馬經濟社會交流的重要支點”。

  以産業園區為平臺的合作潛力大

  説到中國對馬來西亞的投資,一定繞不開馬中關丹産業園。2013年2月5日,馬中關丹産業園在馬來西亞彭亨州開園。彭亨州屬于馬來西亞東海岸經濟區,處于整個東盟的心臟位置。由于開發力度不夠等原因,彭亨州的經濟發展落後于馬來西亞全國平均水準。

  馬來西亞東海岸經濟特區發展理事會投資管理部高級經理徐嘉仁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中國對彭亨州的投資佔外國投資總量的約10%,相信馬中關丹産業園現代化鋼鐵廠項目建成後,中國的投資會越來越多。

  徐嘉仁所指的現代化鋼鐵廠項目,是關丹産業園的第一個入園項目——聯合鋼鐵(大馬)有限公司,由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與廣西盛隆冶金有限公司共同出資,2014年12月正式開工建設。

  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兼黨委書記周小溪告訴本報記者,該項目計劃2017年建成投産,年産量350萬噸。鋼鐵項目將直接創造就業崗位約4000個,間接帶動上萬人就業,還可以帶動眾多下遊産業發展,形成鋼鐵産業集群,為中馬兩國以産業園區為平臺、推動深化國際産能合作起到積極的示范作用。

  馬來西亞直接生産鋼材的企業有6家,採用的設備相當于中國上世紀90年代的水準。周小溪坦言,他們剛到馬來西亞的時候,當地曾經有過誤解,認為他們是拿落後的産能和陳舊的設備來競爭。“後來馬方考察了盛隆,又到北部灣港務集團參觀,見到了鋼鐵項目的總體設計規劃,現在當地從官員到企業都沒有了反對聲音。”

   1 2 下一頁  

010020030500000000000000011154671287674641